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支撑 ———朔城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2022-01-13 07:48:44    来源:黄河新闻网朔州频道


寒冬时节,万物冬藏蓄势待发,朔城大地,项目攻坚激战正酣。北京电子城朔州数码港的商业街、水上乐园、公益平台“时间塔”艺术中心正在加紧建设,希尔顿大酒店即将开业;企业总部基地入驻8家企业,多媒体规划展馆即将投入使用;南山绿色能源项目正在对垃圾焚烧发电的核心设备汽轮发电机组进行汽轮机扣缸前的质量监督检查,预计春节前试运行;朔城区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改扩建工程已主体封顶……项目建设冬季大比拼活动启动以来,朔城区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全身投入项目大会战,高质量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支撑。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57个,参加、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26次,签约项目20个,发展动能在转型攻坚中不断增强。

聚焦“五大板块” 打造产业新引擎

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关乎全局、惠及长远,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朔城区以全市项目建设冬季攻坚大比拼活动为契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施“品质产业”战略,以构建"一核两翼三圈”现代服务业体系为抓手,谋划实施了一批先导性、引领性、拉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倾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推动朔城区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朔城区将更多的关注聚焦在总部经济、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生态康养、信息服务“五大板块”上,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新动能。总部经济板块,加强总部基地建设,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增强配套服务功能,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强化"外引内培”,做大做强;文化旅游板块,以全市打造”十张文旅名片”为契机,推进老城改造提质,加快崇福寺、峙峪遗址等文物活化利用,建好"一城一园一山一泉”,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提档升级文旅产业;商贸物流板块,以北京电子城为龙头,全面升级商贸市场和消费集聚区,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倾力打造高品质的特色商圈、时尚地标、购物中心,并大力推动物流业发展;康养板块,以西山森林公园、恢河、七里河为重点,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统筹推进数码港三期、恒大华府、西山映象、朗润园等宜居品牌项目,加快引进一批国内康养龙头企业,着力打造集聚居、养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样化高品质全周期康养产品体系;信息服务板块,依托东方国信朗驰科技、阿里巴巴数据标注等项目,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等新业态发展步伐,积极推进智慧矿井、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试点示范,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如今,围绕“一核”,中国烟草朔州分公司、中国铁塔朔州分公司和金盛城乡建设公司完成入驻,为总部基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围绕“两翼”“三圈”,浙江中图多彩文旅城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准备,总投资12亿元的朔州电子城数码港商业一期主体已完工,并与希尔顿欢朋酒店管理公司、红星美凯龙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签约,建成后将为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推进“1337”工程 夯实农业根基

粮食播种面积85.5万亩,粮食产量预计突破5.65亿斤,实现粮食产量14连增;新希望和新大象签约的44个生猪养殖场全部达产,生产规模达到10万头,两大生猪养殖巨头初步完成产业布局;七大基地产业已成型,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这是朔城区第一产业交出的精彩答卷。

如何夯实第一产业这个发展的“根基”?近年来,朔城区将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中心,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大力实施“1337”工程,推动农业特色转型,培育发展格局特色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做好农业发展“特、优”两篇大文章。2021年,朔城区坚持不懈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下大力气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巩固全国产粮大县这一地位;健全完善农技推广、畜禽防疫和农业机械化覆盖“三大体系”,助推农业发展提质増效;依托资源优势,以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建设和我市布局的"六大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快农牧业发展,倾力打造百万头优质商品猪生产、十万亩优质饲草种植、十万亩优质小杂粮生产"三大示范区”;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持续推进枸杞、玫瑰、藜麦、圣女果、彩椒、水稻、小杂粮七大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打响农业特色品牌。

农业项目是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富民增收的关键路径。朔城区坚持项目驱动,全力推进签约项目快落地、开工项目早达产,全区农业畜牧业持续稳产增收,现代化农业发展加快。2021年12月15日朔城区召开农业产业项目谋划工作会,农业企业家和农民代表深入交流,谈农业发展规划,谋农业发展项目,与为新一年的农业发展把脉定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创优营商沃土 释放发展潜能

出台“一枚印章管审批”事项清单目录,确定262项事项纳入清单,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2364件,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相对集中许可权”事项的首次调整和二次划转;严格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监管业务数据报送量98571条,各项数据较去年有很大提升;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入口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工作,政务服务职能向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集中,有效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朔城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放开权利之“手”,打开市场之“门”,积极打造审批少、流程优、体制顺、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形成大产业、大支撑、大融合发展格局,为全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构建开放大通道。朔城区以提高内联外通水平为导向,全力服务保障朔州高铁、桑干河机场、朔山联络线、朔神高速、G241改造项目等省市重点工程,加快推动县际及跨市高速干线公路建设,着力构建内外通达、有机接驳、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提前谋划布局空港、陆港物流园区,大力发展适空适铁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倾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深化区域大合作。朔城区加强对外交流,抓好产业转移承接,在能源供给、农产品供应、特色旅游、生态康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加快构建区域合作机制,保障区域务实合作顺利推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延链、建链、补链、强链,增加招商频次,力争引进一批“大好高”、“小美精”项目。同时,以省校合作为契机,推进项目合作、项目培育、项目引进、创业创新、人才培养、人才共享。

创优发展大环境。朔城区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化证照分离、一枚印章管审批、“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跨部综合监管,创新“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动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企业常规信息”最多报一次”,全面提升行政效能。

如今,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一个个民生工程依次落地,朔城区城乡面貌提档升级,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全区上下正在以时不我待、奋发进取的状态,全力以赴抓进度、优服务、做储备,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奋力推动项目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丁海云)


[编辑:郑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