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2022年山西省将着力抓好八项草原重点工作
2022-01-13 08:52: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1月13日,记者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为走出一条颇具特色的草原生态保护修复路子,2022年山西省将着力抓好八项草原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围绕贯彻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省林草局将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压实主体责任,划定基本草原,落实禁牧休牧制度,真正把草原保护修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二是开好草原工作会议。根据山西省草原工作实际,2022年适时召开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总结交流经验,做好会议现场和相关资料的筹备工作。

三是摸清草原资源底数。借助国土三调数据,彻底把全省草原基础数据搞清楚,明确数据,从而实现“一张图、一个库、一套数”管理的目标,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基础数据保障。

四是抓好草原生态修复。重点围绕“两山七河一流域”,抓好亚高山草甸的保护修复,加快推进黄土高原区退化草地的改良,组织实施人工种草等项目,确保草原生态环境逐年向好,草原的多重功能实现持续稳定提升。

五是补齐草原工作短板。面对草原基础工作相对薄弱、草原人才队伍比较匮乏、草原保护修复技术缺乏支撑、草原标准体系建设不够完善的局面,继续抓好补短强弱的工作。

六是推进公园试点建设。扎实推进沁源花坡草原和沁水示范牧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力求把沁源花坡草原、沁水示范牧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草原生态休闲旅游新胜地。

七是营造草原工作氛围。启动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举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论坛,举办“草原上的精灵”摄影比赛。拓宽思路,进一步借助网络媒体、社会团体、竞技手段等方式把山西草原的文化氛围营造起来,自然魅力释放出来。

八是编制草原管理丛书。组织精干力量重点编辑出版一套《山西省草原管理工作系列丛书》,为基层广大干部职工做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提供科学指导。


[编辑:钱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