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治理分两步走!山西发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
2022-01-14 16:36: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旭)为进一步减少山西省地下水开采量,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有效解决山西省地下水超采问题,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

根据方案,山西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的总体目标是依托引黄水和本地地表水工程,实施水源置换、关井压采、节约用水等综合措施,全省地下水开采量与2019年相比显著减小。引黄水和本地地表水工程覆盖的区域,超采区地下水开采量大幅压减;未超采区的工业、农业尽可能利用引黄水和本地地表水进行供水,科学开采地下水。

治理将分两步走。第一步,从2021—2025年,重点压减超采区的地下水超采量,基本达到采补平衡状态,实现引黄水和本地地表水覆盖调控区地下水资源的合理保护和采补平衡。第二步,从2026—2030年,地下水水位持续回升,按照水量水位双控的要求,达到地下水可持续开发利用的总体目标。

方案还要求,要严守用水总量红线控制。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严格执行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建立地下水取水总量控制和水位控制制度。在相关规划决策、项目建设布局以及区域发展中,要按照非常规水、黄河水、境内地表水、地下水顺序确定水源,满足合理用水需求,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