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联播丨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22-01-29 12:43:55    来源:央视网

虎年新春到来之际,总书记来到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发有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这次山西之行,总书记首站来到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去年10月,山西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全省11市受灾,冯南垣村是农房受损较为严重的村庄之一。总书记走进受灾村民师红兵家,仔细察看院落、住房,并和师红兵一家做年馍。

山西霍州市冯南垣村村民 师红兵:他看了我们办的年货全不全,他问我们装配式房子,我给他介绍以后,他特别满意,心系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他真是人民的好领袖。

师红兵家四间窑洞去年因强降雨全部倒塌。政府补助和各方援助了八万八,他家花了一万二,重建了两间装配式住房。师红兵告诉总书记,这房子又结实又暖和,一家人可以踏踏实实过年了。

包括师红兵一家,灾后不到3个月,霍州市1662户受损农房就完成了修缮重建,并抢收秋粮8400万斤,播种冬小麦16万亩。总书记叮嘱大家,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用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山西霍州市委书记 李强:我们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加强流域综合治理,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带领霍州27万干部群众用勤劳双手建设美好家园,用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汾西县所处的吕梁山区,曾经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总书记来到汾西县僧念镇段村,考察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在村民蔡文明家,总书记一一察看厨房、卧室和羊圈,从家庭收入到生活情况,总书记问得很详细。

山西汾西县僧念镇段村村民 蔡文明:最关心的是我们是不是真正脱贫了,“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落实到位,总书记与我们农民心连心。

这两年,段村多方发展富民产业,从过去的玉米种植为主,改为种植、养殖、光伏等产业多元发展,去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在村文化广场,总书记给大伙拜年,勉励大家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山西汾西县僧念镇段村村民 亢耀管:冒着严寒大雪,来我们段村看望我们老百姓,我们心情特别激动。我们以后要加油干、好好干,日子越过越好!

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平遥古城,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之一。总书记登上城墙俯瞰全貌,沿街巷察看古城风貌。他指出: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

山西平遥县委书记 魏江峰: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文化自信,保护好古城,深入挖掘古城承载的晋商文化,非遗文化品牌,用高质量的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总书记十分关心冬季供电供热保障工作,他来到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总书记指出,要多措并举加强供需调节,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保证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胡俊峰: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作为煤电企业我们带头保障电力、热源的供应,当前正处在春节临近供热的关键期,我们也把存煤量提高到30天,全力以赴完成好民生保电保供和安全生产工作。

总书记希望山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记者 刘华栋 赵旭 韩逾昊 宋云屹 贺威通 张说地 裴大伟 王曦 王钢 康晓宇 刘屿 朱锐峰 山西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