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坊城新村:好日子一年一个样
2022-02-05 10:15:00    来源:山西日报

坊城新村黄花产业园里的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包装本地的土特产品。工人全部是坊城新村的农民,在这里就业能够获得稳定收入。姚晓敏摄

坊城新村关爱服务中心入住的老人们正在吃午饭。姚晓敏摄

宽阔整洁的道路两旁,一排排红顶白墙、整齐别致的农家小院,大红的灯笼高高挂在房檐下,家家户户弥漫着烹饪肉食的香气,村子里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1月30日,农历新年将至,走进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坊城新村,村民们个个新衣新鞋,精神抖擞,话语间流露着喜气洋洋的满足感。

“现在生活条件比原来好很多了,家家户户通了天然气,用水用电都方便。以前住在土窑洞,今天怕漏雨,明天怕掉土,现在3间大瓦房又宽敞又舒服。还有公交车,哪都能去,跟住在城里没什么两样。”在外打工30多年的刘有仁2021年回到坊城新村,在村集体合作社有了一份喜欢的工作,拿上了工资。“既能靠种黄花致富,又能到家门口的企业打工挣钱。我们村的最大变化就是外出的人都想着回村发展。为啥?村里好了,谁想外出?听说村里下一步还要发展旅游业。就是总书记说的那样: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说到以后的生活,刘有仁满脸笑容。

走在平整干净的水泥路上,记者遇到了村民白高山正在整理绿化带和景观树上的彩灯电线。“这一到天黑就亮了,可好看呢。最近村里人多,夜里有时还刮风,得经常检查检查线路,安全最重要。”白高山一边说着一边带记者来到他家做客。

小院打扫得干净利落,三间正房窗明几净,白高山老伴焦凤兰正在炸丸子,小孙子一手拿着糖果,一手拿着玩具,在屋里嬉笑着。来到白高山住的东房,记者见到墙上挂着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与他们家人座谈时的相片,环顾周围发现一切都没有变化。记者问,家里的布置都没变?白高山说:“家里的布置没变,但生活变了,变得更好了!一个月我们老两口能赚2600元,工资按月发。”“这都是托了总书记的福,赶上了党的好政策。”焦凤兰在一旁补充道。“这两天我看新闻,总书记又来咱山西了,可是让我们又激动、又高兴!总书记一到节日就想着咱老百姓,真是人民的好领袖!”与白高山交谈中,他又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他家的情形。

“现在我们村通了天然气、用上自来水,村里有了超市,老人们坐在家里就能有土地流转补偿和合作社的分红收入,村民们满满的都是幸福感。”白高山还告诉记者,村东边的黄花产业园也正式运营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展示销售等就业岗位让村民也有了稳定收入。

行走在坊城新村,随处可见村民们幸福的笑脸,听到最多的是“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是我们向往的好生活”。

记者了解到,坊城新村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就业培训、乡村旅游、环境整治等方面下大功夫,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倾力打造村美民富的新农村。“现在村子里有劳动能力的人,都有活干、有钱挣。村里产业发展好了,农民增收了,日子越来越好了!”西坪镇副镇长、坊城新村党支部书记刘世贵说,现在坊城新村全村200户440人,只要有劳动能力的,没有一个闲人,全都有营生干、有钱赚。

农村变美了,生活富裕了,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2021年12月14日,大同市启动实施农村“颐养工程”,扩大农村养老关爱场所,在坊城新村南面的一处闲置院落成立了关爱服务中心。

将近中午,走进关爱服务中心,食堂内七八位老人围在桌前,一边说说笑笑叙着家常,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工作人员不时还会端上刚出锅的热菜。“这日子天天都和过年一样,真心感谢党。住在这里天天饭菜不重样,聊天都不用串门,比自己待在家里强多了。”入住的刘守仁老人乐呵呵地说。

乡村展新颜,美景入画来。记者离开坊城新村时,冬日暖阳洒满村口的小广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与五星红旗交相辉映。一路走一路看,一项项富民产业的落地生根,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都是对小康生活最完美的阐释。(赵志成 姚晓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