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太原汾河景区:一泓碧水润龙城
2022-02-06 10:20:00    来源:山西日报

新春佳节,太原汾河两岸灯光璀璨。

太原汾河景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成为众多野生鸟类的栖息地。记者李兆民摄

新春佳节,太原汾河景区在夜色中流光溢彩。24座跨汾大桥霓虹闪烁,古香古色的画舫金碧辉煌。遍布景区的7万余盏灯饰,与滨河东西路的光带交相辉映,展现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立体美景。璀璨的夜景不仅点亮了节日的气氛,也照亮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在手机里发了汾河夜景的照片,立马火爆了朋友圈,大家都对汾河美景赞不绝口。”徜徉美景中,市民贾秀丽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流经太原市境内188公里,其中城区段43公里。一段时期里,由于河道无序开发、两岸垃圾随意倾倒,汾河太原城区段出现断流和水质污染的状况。

2017年6月、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对于汾河治理先后提出“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等重要指示,为太原市进一步加强汾河流域生态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汾河养育了千千万万的山西人,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自己的‘母亲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一泓清水永续长流。”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深感责任重大。2021年5月,太原市滨河自行车道建成通车,在完善城市骑行网络、降低能耗的同时,亦打造出“一泓碧水穿城过,河畔彩带映春色”的美景。同年9月,太原汾河景区四期正式对外开放,建有观景台、趣味沙滩、画廊、草亭等景观生态景点27处,形成集休闲、健身、旅游等于一体,可持续性发展的多元化生态环境系统。

大年初二,家住杏花岭区的任凤仙和七八位好友相约来到汾河四期游玩,“治理前的汾河太原城区段经常断流,河道内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如今的汾河景区水清岸绿,环境优美,成为咱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任凤仙和朋友们纷纷点赞。

经过20多年接续奋斗,2021年9月,汾河流域太原城区段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全面完工。如今的太原汾河景区北起上兰汾河漫水桥,南至迎宾桥南2公里,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其中,绿地面积约8.5平方公里、水面面积约11.5平方公里,蓄水总量约3000万立方米,相当于在城市中心设置了一个中型水库。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侯刚告诉记者,在人口密集的市区中心,形成如此规模的绿色生态长廊,对防洪排涝、净化空气、消除水体污染、调节气温、增加空气湿度都将产生重要作用。“据观测,景区夏季区域温度比市区低3℃—4℃,相对湿度提高10%—20%。”侯刚说。

若说汾河是主动脉,南沙河、虎峪河、九院沙河等9条边山支流便是毛细血管。为了提升汾河水质,太原市着力推进“九河”治理工程,完成了河道综合治理、水系雨污分流、绿化提质升级以及地下管线建设等内容。令人欣喜的是,治理后太原建成区河道内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了飘动在城市版图上的“绿丝带”。汾河流域太原段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现阶段,太原汾河景区共种植各类树木花卉230余种,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紫鹭、斑嘴鸭、花凫、翠鸟等165种鸟类在这里迁徙或栖息,对保护物种多样性发挥重要作用。此外,汾河及其两岸大量植树、种草,保留沙洲、芦苇等,给各种水生生物、动物、鸟类提供了适宜生存的环境,人与动植物形成一条完整的生物链。

冬日的太原汾河景区摄乐桥段,数十只白鹭或静静伫立,或振翅飞翔,勾画出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省城摄影爱好者胡文晋用三脚架支起全画幅数码相机,准备拍摄水鸟。63岁的胡文晋从2015年开始在汾河岸边拍鸟,发现鸟的品种逐年增加,数量也越来越多。在他看来,这和太原市这些年下大力气治理汾河密不可分。

今年,将继续实施提质改造工程,全面提升汾河景区日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继续做好汾河景区水体生态维护、改善工作;做好自行车道设施安全、路面整洁、秩序良好等保障工作,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自行车道……“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提高汾河景区管理水平,为市民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定是可期可待。”侯刚充满信心地说。(记者丁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