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传遍三晋大地】太钢精密带钢:打造自主创新尖兵
2022-02-07 10:25:00    来源:山西日报

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围绕高端制造业关键材料,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企业产销量、销售收入、利润水平再创历史新高。图为该公司员工对产品进行发货前的打包。

图为员工操作设备对钢卷进行分切。王旭宏摄

“近年来,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好事连连。‘手撕钢’产品厚度突破0.015毫米,性能与应用向新的领域拓展;公司产销量、销售收入、利润水平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手撕钢’产销量较上年增长2倍,营业收入增长逾30%,利润增长193.7%,员工收入增加,幸福感满满;企业科技引领作用增强,成为参与解决国家重大领域技术难题的生力军。”中国宝武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经理王天翔说。

2月4日,精密带钢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一卷卷钢带经过轧制、拉矫、纵切、光亮等系列工序,最终变成一批批不同规格的高强度不锈钢精密带钢产品。厚度在0.05毫米以下的超薄精密不锈带钢——“手撕钢”从这里走向世界,进入航空航天、军工核电、高端电子、新能源等尖端领域。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在精密带钢公司视察时指出,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精密带钢公司勇担时代使命,围绕高端制造业关键“卡脖子”材料,联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推动我国材料制造技术实现颠覆性创新。

王天翔告诉记者:“2020年8月,经过技术攻关,我们突破了设备极限,‘手撕钢’的厚度实现了从0.02毫米到0.015毫米的跨越,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日、德等国企业的全球技术垄断,改变了我国不锈钢箔材市场格局。根据客户需求,如今厂里可以加工出厚度从0.015毫米到0.5毫米不等,宽幅从3毫米到650毫米的不锈钢精密带钢产品。”

春节期间,精密带钢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段浩杰和首席工程师廖席没顾上休息,忙着为新课题制定可行性实施方案。段浩杰说:“从2016年立项,到2018年最终实现0.02毫米*640毫米宽幅不锈钢箔材的世界首发,2年多的时间里,‘手撕钢’研发团队经历700多次失败。这700多次的不懈努力积累了大量数据,使得企业的后续研发更有针对性,新产品落地速度大大加快。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更是极大地鼓舞了员工的士气,促使我们集聚更大的力量,共同为解决国家重大领域技术难题作出新的贡献。2021年5月,实现0.07毫米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无纹理表面不锈钢精密带钢两项新产品全球首发。”

近年来,精密带钢公司牵头或参与国家、省、市重大科技专项4项。2021年在太原市“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征集发榜中,该公司出题“5G通信用关键新材料制备技术及产品开发”,太原科技大学牵头,太原理工大学、西安钢研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揭榜。大家携手攻关,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基础材料保障。

作为国有科技型企业的优秀代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2020年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专项工程“科改示范行动”试点企业。该公司对标行业标杆,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在公司治理、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点燃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企业原有的人才、设备、项目等创新资源基础上,精密带钢公司成立了研发中心,并通过科技利润分享,使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利益收入相匹配,充分激发和调动科研团队智慧力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段浩杰介绍:“新成立的研发中心聚焦国家使命、市场首发、高端制造方向,组建了3个攻关团队,以项目为载体,通过‘揭榜挂帅’,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成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成为精密带钢公司持续向行业世界难题发起冲锋的精神力量。该公司瞄准氢燃料电池、5G手机、柔性显示屏等新兴领域用钢需求,不断开发培育新产品,高效推进规模化生产。

面向未来,王天翔信心满怀:“我们的目标是,通过‘科改示范行动’试点建设,打造一支自主创新尖兵,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企业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规模跨越式增长,把精密带钢公司建设成世界不锈钢特殊精密带钢行业引领者。”(记者晋帅妮)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