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2022-02-15 07:57:46    来源:山西日报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传遍三晋大地】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激励我省高校教职员工——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在全省高校掀起新一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高校牢记领袖嘱托、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大家一致表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切实把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转化为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山西发展进入新境界、开辟新天地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面对新的赶考之路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势起航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表示,面对新的赶考之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殷殷嘱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认识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入事业中、写在大地上,以实际行动在“双一流”大学创建中加快突围突破、勇于拼搏争先,在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北引擎,推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应有之力。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薛建武表示,作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按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体现在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实效上。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殷殷嘱托转化为实际行动,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从云冈石窟到平遥古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重视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扬工作,也为我们高校提出了新的历史使命和任务要求。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西大同大学副校长、云冈学学院院长石凤珍说,学校进一步提出“兴文科”发展战略,着力以云冈学建设为引领,打造服务文物保护与历史文化传承的特色人才培养高地,进一步加强北魏各民族交往交融历史研究,推动云冈文化走向世界,努力在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

把领袖的深切关怀转化为教书育人的自觉行动

“高校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每个场景深深定格在心中,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转化为教书育人的自觉行动。”开学在即,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院长刘文怡教授已开始考虑结合学院的学科实际,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将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写到推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要以‘高’为标,以‘先’取胜,主动迎接新时代对新工科领域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综合素质要求,培养‘实践型、创新型、领军型’并能解决传统产业转型、满足优势产业发展、领航未来产业布局问题的仪器类多元人才,在军工强国中彰显太行精神,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入事业中、写在大地上。我们一定要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充分激发斗志干劲,以崭新姿态和务实作风,展现担当作为,争创新的佳绩。”刚刚参加完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的该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白旭光表示,当前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各级各类学校的美育教育工作,作为艺术类院系,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一定要永远铭记领袖深恩厚爱,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发挥特色优势、大力引育人才、加强学科建设,构建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美育体系,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抓住重大机遇,谋划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吉迎东说,“中部城市群发展,也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西发展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承担人才培养和智库研究的高校,我们将站在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晋、人才强省的高度,面向山西中部城市群,不断拓展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空间,服务于中部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的编制和支持城市群发展具体措施的研究,发挥高校在智库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教育引导师生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落实省委部署安排,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切实改进作风,着力锤炼过硬本领,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做到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抓住重大机遇,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社会转型升级对高等医学教育的迫切要求,培养更多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健康生活品质需求的优秀卫生健康人才,努力开创学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山西医科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巍表示。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具体到高校来说,就是要立足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结合师生特点,多途径开展宣讲。”山西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部长李文来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宣传干部,要坚持带头学、用心悟、扎实做,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势起航的关键阶段,在汾河秋汛受灾群众顺利回迁完成后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轻车简从,五年来第三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亲切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这是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山西大同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孙刚说,学校已安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主题党日、主题班会等,教育引导全校师生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恩厚爱,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作为一名山西人,我们切实看到,无论是灾后重建还是脱贫攻坚,都彰显着我党‘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和使命。”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陈霞说,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自己会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每一位青年团员,持续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将服务社会与教育学生相结合,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学校及全省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记者李林霞)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