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山西:继续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2022-02-18 07:19:28    来源:山西日报

去年10月,我省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灾情造成109县17.82万户农房不同程度受损……

问冷暖情切切,送关怀意拳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受灾群众,春节前夕踏着皑皑白雪,来我省考察的第一站就进村入户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实地察看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受灾群众倍感温暖。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强调指出要“继续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住建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如期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加快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我省防御洪水能力,坚决防止因灾返贫致贫,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全面恢复农业生产

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莅晋,都到农村农家,我三次都在现场,十分感动,真切感受到了领袖的人民情怀和对群众的深恩厚爱,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为群众办更多实事的强大动力。”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继续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常态化运行、确保农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去年历史最强秋汛发生后,省农业农村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工作专班,出台一系列制度措施,开展减灾减损、抢收抢种工作,2021年全省秋粮收获3901.9万亩,比上年增加11.6万亩;冬小麦播种814.7万亩,增加9.7万亩。省委农办牵头,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基层干部,上门摸排情况,确定全省新识别因灾返贫致贫监测对象1318户、3146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精准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关注风雨雪、解决吃穿住、抓紧种收建、确保不返贫,我省迅速恢复了农村受灾地区生活生产基本秩序。全省紧急转移安置16.34万人,其中845个临时集中安置点安置6.9万人,为受灾群众提供吃、穿、住等基本生活保障。2021年11月13日,临时集中安置点全部关闭。

灾害发生后,全省480.6万亩农作物受灾,199.35万亩农田、4.96万亩温室大棚、163.4万平方米畜禽圈舍受损,12373处农村公路损毁。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紧急行动、迅速出战。截至目前,受损农田修复97%,温室大棚修复96.15%,畜禽圈舍修复97.8%,公路修复63.9%。

刘志杰表示,按照《实施意见》要求,下一步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加快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一是全面修复完成水毁农田、养殖圈舍、设施大棚,全面恢复农业生产功能。畜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资金对畜牧业受灾严重的15县重点扶持。将今年设施农业发展项目资金向受灾较重的县区倾斜。因灾损毁农田未完成重建的全部纳入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二是在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方面,重点防范干旱、低温冻害、病虫害,分作物分区域制定防灾减灾指导意见和农作物病虫趋势预报。推动建设农业农村、水利、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运行好会商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范措施,提升应对极端天气能力;三是全面完成受损农房重建修缮,落细落实救助帮扶措施,坚决防止因灾返贫致贫。

提升防御洪水能力

筑牢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堤坝

“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当前与长远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汛前完成水库、堤防等防洪工程水毁修复,同时立足长远实施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加大河道行洪障碍清理,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全面提升我省防御洪水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告诉记者。

去年遭遇最强秋汛后,全省10市87县水利工程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灾情发生后,省水利厅及时组建工作专班、强化工作推动落实,坚持分类、分批次推进,将影响工程安全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优先安排,全力推进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截至今年2月14日,全省251座受损水库已修复127座;88座受损水闸已修复56座;1027千米受损堤防已修复615千米;506座受损淤地坝、塘坝已修复379座;全省1486千米受损农村供水管网已修复1458千米;全省64座受损水电站已修复44座。

常建忠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实施意见》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汛前完成剩余124座受损水库、32座水闸、127座淤地坝、20座水电站、95处水文监测设施以及411公里河道堤防、28公里农村供水管网修复;二是开展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开工干流工程,包括上游宁武段、静乐段,中游百公里示范区段、文峪河至义棠段,下游洪洞石滩以上段、尧都区段、襄汾段等17项工程;三是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将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纳入河湖长制目标任务,压实河道堤防安全包保责任,重点整治涉河建筑物、河道内林木等行洪障碍物;四是严格落实水库管理“五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完成34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尽快消除度汛隐患;五是夯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基础,修订《山西省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规程》,出台《山西省洪水预警发布管理办法》,强化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同时,组建测、报、防全流程一体化技术服务团队,夯实基层人员队伍和技术力量。

提升农房建设质量

从源头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连日来,省住建厅迅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部署开展因灾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回头看”,现场核查政策落实、“一户一档”、验收程序、房屋质量、资金发放、数据准确6个方面情况,确保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村镇建设处处长张海星说:“这次‘回头看’中,特别是要对降雪解冻消融后农房的安全状况进行核查,再次查缺补漏,切实保障受灾群众住房安全。”

我省部分农村低收入群体的房屋在去年暴雨灾害中严重损坏,省住建厅组织有关部门对因灾受损农房进行了全面摸底和鉴定,确定符合保障政策的受灾农户近5.8万户。全省住建部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原址重建、易地新建、房屋置换、货币化安置、建设集体公租房等多种措施保障受灾群众如期“回家”。临汾市创新采取“六个一批”的建造方式,提前完成受损农房重建修缮任务,受灾群众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部入住。晋中市、晋城市积极推广钢结构装配式等新型农房建造方式,加快重建进度、提高住房品质。全省春节前应完成的57463户重建修缮房屋已全部竣工,受灾群众已全部入住安全住房。

清徐县孟封镇闫家营村村民郑耀贵提到灾后重建的速度,他竖起了大拇指。在暴雨灾害中,他家老房子受损严重。去年11月中旬,在政府的扶持下他推倒旧房重建,不到一个月,房子就盖好了,春节前搬进了温暖明亮的新家。

2月14日至18日,省住建厅安排技术专家组成5个调研指导组,赴11个市实地开展调研指导,重点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现场指导解决。各市住建部门组织专门人员逐县开展精准核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确保重建修缮房屋质量。张海星说:“目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已经完成阶段性目标。根据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以及厅里的部署,接下来我们的重点是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积极建立完善农村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规范农房建设管理,强化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管理,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和抗灾性能,加强农房安全日常巡查,从源头保障农民群众住房安全。”(记者王秀娟 范珍 晋帅妮)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