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3·8她们的故事】百态人生 一样幸福
2022-03-07 07: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女性觉醒是近年影视剧的热门题材。在现实生活中,活成“大女主”者凤毛麟角,多的是芸芸众生平凡的喜怒哀乐。用一辈子的时间探索如何过好这一生,发现“幸福”很难被定义,“过得好”这件事只能是“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访谈了六位平平无奇的女性,记录了她们普普通通的幸福。

广场胖胖妹:家有“二宝”幸福长久

我和老公都是80后,我是独生女,他也是独生子。2009年结婚到现在生了两个孩子,10岁的大宝女儿正在太原市后小河小学上学,4岁的二宝儿子正在幼儿园上学。没结婚以前我在一家私企做人事主管,老公一直在一家央企,目前任中层管理。我们双方父母都在老家上班,自从生了孩子,便雇了一个保姆,我辞职在家专职带孩子。

辞职后一下子没了收入,又要交各种保险,对于我们这种家庭,很长一段时间确实挺难的,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老公身上。但是老公很努力,工作上一直进步,下了班也尽早回来帮我带孩子。靠不上父母,我们这个小家庭确实也非常忙碌,好在我们感情也还不错,老大上小学,学习还比较好,现在老二也上幼儿园了,等到开春我也可以重返职场,取得一份收入,和老公共同分担生活的压力。

现在的我们在这个城市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家,周末一家四口在一起出去玩也好,在家里也好,还是感觉非常幸福的。其实有的时候感觉平平淡淡才是真,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我们夫妻两个人特别有成就感。

下一步,我们就想多攒点钱,给孩子们在生活和学习上投资,帮助孩子们成长,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家庭建设,争取明年买一辆车,生活和娱乐的轨迹和半径就能扩大一些。再有能力的话,多孝敬一下双方父母,帮助他们安度晚年。每每和老公畅想这些,我都觉得特别幸福。

coco:平平无奇的我,也希望是孩子的榜样

我有着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从小接受传统教育使我不论学习还是生活,都可谓循规蹈矩、顺风顺水。作为一个原生态家庭长大的独生女,从小就享受着父母的疼爱,一家人始终幸福满满、其乐融融。而在这当中起最决定因素的就是我有一个“活得漂亮的妈妈”。她心态阳光、事业稳定、生活态度乐观、积极……哪怕遇到了挫折和困难,她也会以好的心态去迎接和克服。她的一言一行,都在告诉我,人生中没有什么坎过不去,只要积极面对就可以。可以说,我现在的勇气与自信都与妈妈的影响息息相关。

如今我也是一个5岁孩子的妈妈,做一个“活得漂亮的妈妈”也成了我的带娃心得。对于孩子,妈妈就是最好的家庭榜样,让他感受到希望、向上和积极的力量,从而对生活充满期待,对未来饱含憧憬;让他成为一个活在阳光中的幸福宝贝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我不会一天到晚只知道盯着孩子,因为我有自己的生活、兴趣、爱好,不会将自己未实现的抱负强加在孩子身上。我的孩子跟我关系特别好,他总能听进去我的建议,我也愿意倾听他的烦恼,我们的关系会亦师亦友,这也是我有个幸福家庭的秘诀。

桃子啵啵酱:相亲99次,我仍然相信下一次

我研究生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家里就开始关心我的婚恋问题,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年轻,结婚这个事还不着急,年轻人嘛,最重要的事肯定还是“搞钱”啊。

大概是从我30岁的时候开始,家里就开始有点着急,催婚的声音一阵儿比一阵儿紧。可是结不了婚这事能怪我吗?我在培训机构工作,身边不是小孩子就是女同事。后来家里就开始给我安排相亲。我对相亲这个事倒是不反感,毕竟结果才是最重要的,至于怎么认识的,我并不介意。另外,我觉得相亲是个概率问题,基数够大遇到好对象的几率才够大。除了家人朋友介绍,我还注册了一些婚恋网站的会员、还参加过各种相亲交友活动。

相亲特别密集的时候,我几乎每天要见三个人——中午一个,晚上两个,甚至连朋友吃饭都有好事者带个单身朋友给我认识一下。

经过一段时间的密集相亲,我会觉得内心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这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多看起来平平无奇,正正常常的外表下隐藏着一个奇葩灵魂的人呢?!甚至我会质疑亲戚朋友为什么会认为我就配这样的人?难道我在他们眼里也是个奇葩吗?

后来有一件事儿改变了我,我的同事通过相亲嫁给了爱情,每天在办公室撒糖。让我相信,大龄女相亲也有爱情。现在我又重新满怀期待。

小安决明子:大龄未婚的我并不“奇葩”,我只是活在当下

有人说,女人不结婚不生子是不完整的,我并不这样认为,那是对女性的错误定义,太狭隘了。

今年38岁的我平时生活很丰富,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健身、看电影、享受美食,惬意又自由。我认为,优秀的人结不结婚都能过的很好,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也有幸福的能力,并不需要通过婚姻获得。有更多时间陪伴朋友、家人,反而能给我带来更多内心的安定、满足。

我不知道未来会不会因为年龄、心态改变想法,甚至为了归宿而妥协,但至少现在我很充实、很幸福。

阿庆不是阿嚏:离婚不丢人,委曲求全才得不偿失

感情里很多人是日久生情。而对我来说,则是愈发味同嚼蜡。我们是相亲结婚的,当时只是觉得对方学历、工作以及家庭背景与我相当,人也还算踏实。人家都说结婚讲究个门当户对,我对他虽然谈不上心动,但是亲戚朋友都对我想找个“有感觉”的人的想法嗤之以鼻,大家都以“过来人”的身份,极力劝我嫁给条件相当,人品不错的他——感情可以婚后慢慢培养。

结婚七年,我和他的感情没有慢慢培养出来,反而是逐渐互相嫌弃,嫌隙加深。我有一点洁癖,喜欢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而他自诩是“大丈夫成事,不拘小节”。我受“女孩子要对自己好一点”的荼毒有点深,偶尔会花大价钱买些只是好看但不太实用的东西,每次吵架他都会拎出来说我贪图享乐爱慕虚荣。可是贪图享受总比花钱买罪受强吧?他婚后因为一次工作失误被处分,之后就染了个爱喝酒的毛病,每次喝个烂醉回来我都想立即离婚。

不过,究竟要不要离婚我还是很犹豫过一阵的。我在体制内单位上班,谁要是离婚,好像就做了一件丢人的事情,在单位里有点“抬不起头”。我把想法和家里说了,果不其然大家都反对。说我年近四十,他又没有什么原则性的问题,谁家没有个摩擦呢?

可是人活一世,每天过得不开心就不是原则性问题吗?我俩从生活习惯到兴趣爱好,从消费观念到为人处世没有一样合拍的,这难道是可以靠时间改变的吗?

最终,我还是选择了离婚。现在每天回到家里,我都觉得神清气爽。

Rebecca不咔:“丁克”的我并非自私,只是身为“社畜”更想进步

我和丈夫是上大学时认识的,2010年结婚,我今年35岁,丈夫36岁,目前暂无生育计划。

当初其实也并没有和丈夫特地约定说要“丁克”,就是觉得两个人的生活挺自在的,不知不觉这样的状态就维持了很多年。

有人说孩子是夫妻感情的纽带,我反而觉得在没有孩子的情况下,夫妻二人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经营感情。何况,现在生育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且不说坐月子请月嫂和奶粉钱,我同事的孩子光是报一个辅导班有时就要花两三万块钱。如果把这部分钱节省下来,用于我们自己的生活,好好打理,生活的质量肯定会提升一个档次的。

我是在私企工作,在职场中,生育孩子的代价是非常大的。且不说生孩子要经历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备孕的过程也是非常消耗精力和时间的,并且在生育完孩子之后,还要经历坐月子等一系列的调养过程,加上很多时候生了孩子之后大部分重心会放在孩子身上,就是上班时也要想着孩子。所以说现在没有孩子的情况对我的事业也是一个提升的机会。

对于我和丈夫“丁克”担心最多的就是父母了,我妈常说养儿防老,她很担心我们的晚年生活得不到保障。

顺其自然吧,说不好过几年我和丈夫突然就转变观念想要个宝宝了呢,至少现在,我是幸福的。

(以上均化名)

【小编有话说】春节刚过,社畜们又经历了一番“春节大拷问”:啥时候结婚,啥时候要娃,啥时候要第二个娃,打不打算要第三个娃……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早已明确“婚姻自由”——公民可以自主决定自己的婚姻意愿的自由。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凡事都有AB两面,法律允许范围内的选择并没有哪种是一定好或者一定坏的。就如世俗偏见认为,二胎妈妈一定很累、大龄未婚人肯定很怪、“丁克”家庭多半有难言之隐、中年离异八成灰头土脸——然而,我们却发现“她们的快乐,你想象不到”。我们致敬这些跳出偏见,自己定义幸福的平凡女性,“三八”妇女节将至,我们祝愿每位女性都找到自己不被定义的幸福。

[编辑:刘亚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