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2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焦斌龙:让空巢老人有所养有所依有所乐有所为
2022-03-11 08:14:32    来源:山西日报

据全国老龄办披露,2020年空巢老人达到1.18亿,预计至2030年空巢老人将超过2亿。加强空巢老人关爱服务,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得到不断完善,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社区养老设施与实际需求还有差距,长期独守空巢对老年人身心健康产生严重不利影响,照料难、护理难迫切需要解决,针对老年人的人身伤害、盗窃、抢劫、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较多,使得老年人的人身安全和生活稳定受到一定影响。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制定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部署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为加强关爱空巢老人工作提供了遵循。我建议从以下4个方面让空巢老人有所养、有所依、有所乐、有所为。

一要健全养老体系,保障老有所养。加快发展社区照料服务,打造社区托老所,解决社区空巢老人就餐、盥洗、复健需求。高度重视老年人医疗保障及医疗服务,加强对老人预防、家庭护理、医疗咨询等方面的医疗服务。加快建立农村养老制度,对生活困难的农村空巢老人,由政府进行免费救助。支持兴办养老福利机构和建设养老福利设施,培育和发展养老护理服务市场。

二要加强情感陪伴,保障老有所依。强化子女法定责任,创造条件推动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关于“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的规定,做实探亲假制度,出台鼓励子女与父母同城就业、就近就业政策。强化社区服务责任,通过组织活动等搭建沟通情感、减轻孤独感的平台,强化社会服务,组织亲情关爱志愿者结对帮扶,特别是在春节等传统节日,为空巢老人提供健康保健、心理抚慰等服务。

三要强化文化供给,保障老有所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按照一定比例在社区配建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及老年文体活动场所。建立社区老年文化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让社区单位承担在社区老年文化教育建设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比如将图书馆等向社区免费开放,方便老人就近、就地学习和开展文体活动。

四是倡导休而不闲,保障老有所为。鼓励老年人积极主动消除空巢心理,保持乐观情绪,培养兴趣爱好。充分发挥低龄健康老年人经验丰富优势,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措施,为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指导等服务。引导老年人以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监督、民事调解等活动,在社区单位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家风传承等方面的活动,充分发挥老年人在家风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感。(记者邓伟强整理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