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传遍三晋大地】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切实当好首都“护城河”
2022-03-15 07:51:22    来源:山西日报

有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才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强调,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省政法、信访、安全监管部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引深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等行动,完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当好首都“护城河”。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三次亲临山西考察指导,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和对山西工作的高度关注。”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苗伟说,“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山西在全国大局中的定位和省情特点,立意高远、视野宏阔,鉴往知来、引领方向,内涵丰富、鼓舞人心,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去年以来,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任务,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制定出台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西的实施方案、维护社会稳定领导责任制规定和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实施意见,完善“1+6+N”制度体系,引深扫黑除恶常态化,组织开展“三大领域”专项打击整治,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点对点”入户宣传1167万户,全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案率、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435%和295%,止付资金328.37亿元。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我省制定试点行动计划和分类指导实施方案,出台《关于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推动全省117个县(市、区)“全科网格”全覆盖,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全省网格员共上报问题隐患线索293万余件,处置率达到98.92%。加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单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当前,我们面临着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严峻形势,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苗伟表示,全省政法机关要牢记领袖深恩厚爱,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按照省委全会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

节后第一天,古交市马兰镇镇长康岳松就到该镇下石沟村的马石煤矿被封闭井口及周边进行巡查。确定无异常后,他才放心离开。“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古交市坚持领导带头查,突出重点查,扭住关键查,盯住薄弱查,联动联合查,切实做到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力应对各类灾害事故,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过去一年,面对疫情影响之后安全风险加大和极端天气灾害严重的双重压力,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呈现“一好三无五降”态势,最大程度减轻了自然灾害损失,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启瑞表示,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和严峻形势挑战,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认清形势,研判风险,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坚持标本兼治、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灾害事故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安全发展保障更加有力,展现新气象,奋力新作为,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要求,引深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等行动。王启瑞说,应急部门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的专责部门,必须抓好直接监管的煤矿、危化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4个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紧盯煤矿安全这个重中之重,在保供任务重、安全压力大的形势下,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供应”的理念,强化保供期间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

化解信访积案,为民排忧解难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站位高远、落点精准,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坚强政治定力,为全省各级各部门提供了重要指导。”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纲表示,全体信访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稳字当头,坚守底线思维,保持昂扬斗志和满腔热情,不断提高能力本领,真抓实干,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当好首都“护城河”。

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去年我省共化解1.1万件信访积案,治理化解工作进展和效果居全国前列。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不仅实现了信访重点矛盾的大化解、还促进了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更推动了信访领域治理的大变革。通过治理化解工作,信访工作组织领导更加有力、责任落实更加到位,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多元共治格局更加健全,释放了“牵一发动全身”的综合效应,在群众中引起良好反响。

注重源头预防是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陈纲介绍,全省信访部门依托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强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多元共治,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提效“五治”联动机制,提升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属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省聚势谋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陈纲表示,全省信访部门将以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为抓手,确保信访问题“控增减存”;继续深化各级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制度和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机制,压实责任工作法,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社会治安防控建设山西样板

当前,全省公安机关正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全力实施《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以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为支撑,以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

“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性工程。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高水平推动平安山西建设,是我们公安机关应尽的政治责任。要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断探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新思路、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业绩。”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润生说。

过去一年,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发展需求,不断强化公安检查站、街面警务站、社区警务室和公安派出所等基础建设,大力推进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组织建设,通过实现治安防控重心下移、重点前移,全方位开展了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和要素精准管控等工作,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基层社会治安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马润生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践行《实施意见》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纵横交织、内外协同、共建共享的治安防控工作格局。以“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加强防控支点的人员、装备设施等基础建设投入,不断健全扁平指挥、联勤联动、跨区域协作等治安防控机制,深挖强项亮点,精心跟进打磨,打造社会治安防控建设山西样板。(记者陈俊琦 张毅 李炼 闫书敏)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