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以高质量论英雄】2000亿元!山西新材料产业确定2022年小目标
2022-03-17 15:57:31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服务业提质转型……当前,我省各行各业不断涌现出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典型做法,为全省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添翼助力。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工信厅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新材料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山西省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我省制定《山西省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2022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2年底,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高,新材料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或突破2000亿元。

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围绕“迈过行业平均水平、达到行业标杆水平”双目标任务,重点推动68户企业72个优势技改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1150.8亿元。力争2022年底有39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营收277亿元。通过技术改造提升,推动10户企业迈过行业平均水平,10户企业达到行业标杆水平。

全面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积极指导企业新建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5个融通创新服务共享平台,突破10余项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推动3-5个新材料领域中试基地建设,全面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

加快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力争到2022年底,全省新材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200家以上。其中,年营收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达到2户,年营收5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5户,年营收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5户。培育2-3户在全国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10户在国内、省内领先的新材料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积极构建特色全产业链。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培育3-5个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新材料产业链条,初步形成高品质特殊钢、铝镁合金、半导体晶体、高性能纤维、合成生物等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国内国际竞争力的全产业链条。

为实现目标,该行动计划要求,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区三地”建设要求,强力实施集群突破、生态打造、技术攻坚、项目扶持、企业倍增、强链补链等六项重点任务。

其中,实施产业集群突破行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方面,结合全省新材料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按照“打造基地、建设园区、集聚产业”的发展模式,实施差异化、特色化产业集群突破行动,着力推动“一群两区三圈”区域发展新布局,以山西中部城市群为中心,向北布局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整合区域资源,以阳曲产业园、中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忻州开发区、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发区(产业园区)为核心,布局发展先进金属材料、碳基新材料、半导体新材料、合成生物材料等新材料产业,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北引擎;向南加速发展综改示范区,整合(小店)唐槐园区、(晋中)潇河园区资源优势,以综改示范区、大学城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科创新城等产业园区为核心,做大做强镁合金材料、半导体材料、锂电池负极材料等新材料产业,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南引擎;横向带动吕梁先进金属材料产业集群、阳泉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集群提质升级;以朔州、大同为中心,重点发展高端碳材料、煤系高岭土材料产业,打造晋北协同发展区;以临汾、运城为中心,重点发展特殊钢材料、铝镁铜合金材料产业,打造晋南协同发展区;以长治、晋城为中心,重点发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端耐火材料、碳基合成材料、半导体新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打造晋东南协同发展区。

此外,行动计划中还明确六项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宏观政策引领、完善“链主制”工作体系、加速产品应用推广、大力实施产融对接、加快人才引进培育。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