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2022全国两会>
【两会归来抓落实】提质升级特色产业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2-03-17 08:26:08    来源:山西日报

【两会归来抓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马瑞燕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提质升级特色产业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马瑞燕在山西巨鑫伟业现代农业科技园内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白续宏 高虹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3月12日,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副院长马瑞燕,走进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山西巨鑫伟业现代农业科技园,及时向太谷区干部群众和农业企业代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共话建设晋中国家农高区的美好前景。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山西巨鑫伟业现代农业科技园内,可爱的樱桃如红宝石般镶嵌在绿叶丛中,可食用玫瑰花正在绚丽绽放……面对放下手中活计围聚过来的农业技术人员和企业家,马瑞燕激动地告诉大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比如,支持黄河流域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对于农业科技工作者来说,我们首先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要把智慧农业、数字技术融入现代农业中。除了发展第一产业,还要发展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三产融合发展,不仅要装满我们的‘粮袋子’,还要充实我们的‘菜篮子’,让我们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带来的最重要的精神食粮,也是我们努力干、加油干的精神动力。”

作为一名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马瑞燕履职的第10年。“今年,我提交了关于加强高等院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和家庭预防、加强生物安全人才培养、建设生物安全学科体系、设立国家技术创新基金等建议。”马瑞燕说。

马瑞燕多年致力于粮食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研究,她提交的关于生物安全立法议案“开花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已于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议案,今年也已经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修法事项。

谈到参加全国两会最大的感受,马瑞燕说,履职10年,我参与了我们国家的选举、立法、监督还有代表工作,见证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历史奇迹,见证了人民至上、战胜疫情的世界奇迹,也见证了稳中求进、大国崛起的丰功伟绩。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也见证了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生活在这样伟大的祖国,这样伟大的时代,有这样可爱的同事、朋友的社会环境中,我感到无比幸福……

听完马瑞燕的宣讲,在场的所有人都激情满怀。山西巨鑫伟业现代农业科技园负责人籍福保兴奋地说:“作为科技型企业,特别是种苗行业的先行者,今年的全国两会精神更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今年计划再流转1300亩土地,在试验、示范、推广方面加大力度,为当地农民增收、加工业发展、旅游业做大做强带来更多机会。”

“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农业科技引领,发展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特优产业,引进各类新型实体企业,推进乡村产业链延链、强链,让我们的特色产业提质升级,真正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对于接下来的工作,马瑞燕成竹在胸。(白续宏 阴娜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