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喜迎省十二次党代会>新闻报道>
盐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聚链成群,提升优势产业竞争力
2022-03-18 08:04:59    来源:山西日报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盐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充分释放产业招商“引进一个、牵出一串”的“葡萄串”效应——

聚链成群,提升优势产业竞争力

3月14日,在盐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宏明空调四千多平方米的大车间里,十几组安装好的大型空调组机正等着出库,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工,“去年在订单爆单的情况下,这‘拎包入住’式的厂房可是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不仅拥有完善的消防设施、物业管理,而且政府还给免了租金!”日前,入驻盐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标准厂房的宏明空调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荣,连连为政府的贴心服务点赞。他兴奋地说,入驻近一年来,经过产能爬坡,生产环节逐步理顺,月产值已突破百万元!

建设标准化厂房是盐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加速项目落地,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筑巢引凤”“拎包入住”集聚集群,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平台载体。项目总占地432.83亩,其中厂区占地318.95亩,生活区占地113.88亩。目前标准化厂房一期已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二期计划投资4.3亿元,扩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

刘国荣对标准厂房赞不绝口,但真正吸引他落地签约的是,高新技术开发区对全产业链的规划和企业的后续发展。“我们现在好多客户都在西北,从地理位置上说,这边距离近、成本低,一线工人也好招,从长远发展来看,开发区的服务好,发展空间大,把我的合作伙伴也叫过来,大家车间挨在一起,沟通起来也方便。最重要的是,现在我们产业链上的5家企业只需要建一个实验室,一起共用,那可是节约大成本了。”

“只要有了令人动心的发展环境,才会激发强烈的投资意愿。我们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一是‘硬条件’的打造,二是‘软环境’的营造,不再是传统的拼政策优惠、给免费土地,而是按照产业发展的规律来招商。”盐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薛红阳告诉记者,按照这一招商模式,盐湖区精心编制园区产业链招商图谱,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物流、数字经济5条重点产业链,把产业链中的上、中、下游相关企业,关联成一个大的产业集群,彼此间互通标准、互通信息、互相服务,既降低了成本,也能抵御单项产品的市场风险。

宏明空调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项目就是依托宏明空调,吸引5家空调制造企业入驻,联合生产建设2条中央空调主机生产线和1条亚洲最长、最先进的金属盘管连续生产线以及年产2000吨非晶、纳米晶新型软磁材料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空调全产业链覆盖,成为运城市首家空调制造产业园。

山西塞斯流体技术有限公司就是被宏明空调吸引过来的企业之一,负责人王文说:“我们这几个企业有做节能机房的、做管道水泵的、做机电的、做盘管的,在空调制造产业链上,既‘承上启下’,又相辅相成,大家从苏州、昆山、太仓等地搬过来聚集在一起,使企业在物流、产品供应、研发等环节能快速响应,提高了生产效率,从‘单打独斗’到‘区域抱团’,从卖单一产品到卖整套空调节能方案,那市场占比面可宽阔多了。”

“比城市体量,或者用拼税收、拼土地等传统招商手段,好项目根本轮不到我们。但我们咬住‘产业链集群优势才是现代企业投资第一考量’这个关键,把所有功夫都下在满足企业这一需求上,充分释放‘引进一个、牵出一串’的‘葡萄串’效应,就要在招商伊始树立全产业链思维,考虑好企业进来后承接的园区,以及产业链的上下端还需要哪些企业和产业,做到了这点,来了的企业不会走,再难请的也能‘搬’得动。”薛红阳说。(记者李宁波 王荔)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