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文旅山西 奋进融合】介休:文旅和鸣 奏响融合发展最强音
2022-03-23 07:1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黄河新闻网特开设“文旅山西 奋进融合”专栏,聚焦各地市文旅融合的优秀典型,大力宣传山西建设好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先进举措,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生动实践。

介休城区一角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炳仪 通讯员 宋晓丽)阳春三月,春和景明。走进介休市,丰富的山水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每一个到这里的游客都流连忘返。

介休,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位于汾河谷地,三山环绕,一水中流,南依太岳,北枕汾河,交通区位优势显著。

介休,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介休,瑰宝璀璨、景色怡人。现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1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旅游资源涵括了山光水色、老城名镇、佛寺庙宇、古堡古村、名窑名泉、晋商大院等,还拥有四家A级景区,构成种类齐全、类型多样的旅游资源体系。

2021年,介休市保利达城市广场项目开工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建成投运,绵山景区道路升级改造,张壁古堡连续5年举办全国少林禅弓赛,全市累计接待游客59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1.2亿元,入选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彰显了千年古县的实力和魅力。

提升服务质量 推动景区提质

千年古槐怀抱中的柳树,嫩芽鹅黄,春风吹拂,这座有着1600余年历史的介休张壁古堡景区,生机勃发。登高眺望,古堡胜景尽收眼底。延绵千百年而不废的古堡,浓缩着中国农耕文化和传统民间智慧,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发展。

张壁古堡一角

2021年,介休市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A级景区全面提质升级,努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以军事文化为代表的4A级景区张壁古堡,集中了夏商文化、北魏地道、金代古墓、元代戏台、明清寺庙等众多历史遗存,是中国北方古村落的典型代表。经过十余年持续保护修缮,张壁古堡原始风貌基本恢复,一口气摘下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特色旅游景观名村等诸多荣誉。

以忠孝文化为核心的5A级景区——介休绵山景区,以自然景观“奇、险、秀”,人文景观“古、巧、绝”著称,突出弘扬以绵山为载体、介子推为灵魂的忠孝文化。经过20多年的保护开发,这一历史文化名山已成为访古贤、寻遗迹、登山踏青、感受忠孝文化的旅游度假胜地,忠孝文化已成为绵山独特的文化遗产。

绵山风光

多年来,绵山景区道路、景观、厕所和换乘车辆等旅游设施服务超负荷“服役”,为了提高游客旅游舒适度,介休市积极改善绵山景区软硬件环境,开展绵山景区提质升级百日攻坚战,邀请山西大学专家教授对绵山标识标牌、旅游交通、旅游安全、旅游卫生、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和旅游厕所等方面进行全面把脉问诊,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2021年累计投入6300万元,先后为景区购置了37辆新式中通客车换乘车辆,竣工了换乘站至龙头寺段道路改建工程,修补了景区破损道路,更新了索道轿厢,更换了游客标识标牌,在水涛沟新建了四处水冲式旅游厕所,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游客满意度显著提升。

介休城区夜景

此外,介休市加快智慧景区旅游服务系统建设步伐,完成了涵盖“智慧票务、智慧导游、大数据分析、在线预约支付”刷脸入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和数据中心,提升了游客的舒适感。

通过提质升级A级景区,扩容增量乡村旅游示范村,加强行业管理,从景点到全域,从城市到乡村,从“吃、住、行、游、购、娱”到“商、养、学、闲、情、奇”,介休市正逐步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丰富旅游业态 深化文旅融合

为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效应,介休市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深化文旅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转换动能、优化升级提供新“引擎”。

坚持文旅融合,以文化留人,让张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让历史会“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张壁古堡围绕“能融宜融、应融尽融”文旅发展思路,积极打造多产业旅游新型业态。

雪后的张壁古堡

立足“旅游+文化”,连续5年举办全国少林禅弓赛;投入400余万元实施了张壁古堡堡墙工程;建成了介休市图书馆张壁古堡分馆;挖掘皮影、干调秧歌、琉璃等民俗历史文化资源,举办年俗社火、乡射礼、皮影木偶体验等非遗民俗表演,打造了干调秧歌非遗传习所和红顺石头文化街,开发各类特色旅游产品。

围绕“旅游+民俗”,张壁古堡挖掘自身特有文化,推出张府招婿、张壁选秀才、张壁点灯、开城门仪式、关公面前耍大刀等特色表演,结合传统古军事文化,打造武庄挽弓、校场点兵、形意拳展示等表演。

介休市挖掘整理当地文化资源,全力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开拓“旅游+农业”,成功落地张壁古堡酒庄项目。张壁古堡是晋中首批研学游基地,推出包括拓印、琉璃烧制等独具中国北方民族特征和地方特色的10余项研学活动。其中,围绕“旅游+红色”,挖掘红色文化基因,打造了红色交通线,初心博物馆,在堡内积极开发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等研学旅游产品,发展红色旅游。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地培育特色化、多样化、差异化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特色民宿建设。在充分尊重自然脉络基础上,以农家生活、地域文化、特色美食为主要吸引物,投资6000万元按照庭院式仿古风格,以院落为基本单元,建成了30余间富有情趣的古槐客栈。同时建设生态廊道,成功塑造生态景观,打造依山造景、依景兴村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除张壁古堡外,近年来,绵山景区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方面持续发力,由禁烟冷食的崇贤主轴,衍生出多项“绵山+”文旅项目活动,创新发展了荡秋千、踢毽子、武术等传统健身体育项目,抢救如蹴鞠等濒危的健身项目,探索出文旅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从2008年起,绵山景区开始举办“我们的节日—中国寒食清明文化节”。游客走进绵山,体验清明寒食文化,共同守护中华传统文化的根与魂,让清明文化在这里生生不息,让文化自信在这里体现升华。景区还紧密结合“游山西·读历史”文化品牌的宣传推广,将古老绵山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游客参与体验相结合,将传统节目和文化旅游体育相结合,为游山西就是读历史注入绵山特色。

与此同时,一系列如山地马拉松赛、民俗论坛、非遗考察、省武术散打锦标赛等文化体育活动在各景区举办,受到广大民众热捧,极大地提升了介休市各景区的知名度。

后土琉璃

春风十里,百舸争流。目前,介休市有绵山景区、天峻山、虹霁寺为代表的山水风光游,以张壁古堡、南庄古村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游,以后土庙、祆神楼为代表的古建琉璃文化游,以北盐场村百林湾、湿地公园为代表的汾河廊带风情游,旅游资源类型多样,旅游形式业态丰富。一条从北盐场沿汾河向西,湿地公园沿三贤大道一直到绵张线的新的旅游线路正逐步形成。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