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最闪亮的坐标】​马小宝,把生命定格在17岁的青春
2022-04-01 12:21: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又到一年清明时。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一天既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日子,也是全民族寄托共同的哀思,祭奠英雄、缅怀先烈的日子。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评价英雄。在今年清明节到来之际,中共山西省委网信办、中共山西省委讲师团共同推出最闪亮的坐标——“坚定不移跟党走 革命精神永相传”主题网络宣讲活动。宣讲讲述的英烈英模,有著名的抗日英雄,有在解放战争中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有血沃抗美援朝战场的全国战斗英雄,也有在对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中为国捐躯的亲兄弟。讲述者们,他们既是英雄的至亲,又是英雄故事的讲述者,更是英雄精神的传承人。让我们在他们的讲述中重温英雄事迹,汲取精神力量。


本期讲述人物:马小宝 宣讲人:马丽俊

马小宝

马小宝,男,1930年生,侯马市大李村人,祖籍山东。1945年10月马小宝被选举为大李村农会第一任主席。1946年6月18日不幸被捕,7月2日,在汾城永固镇英勇就义,年仅17岁。

把生命定格在17岁的青春

宣讲人:马丽俊

大家好!我叫马丽俊,今天我宣讲的是侯马市大李村马小宝烈士的事迹。我是马小宝烈士的侄孙女,有关大爷爷马小宝的故事,很小的时候爷爷就经常给我讲,讲大爷爷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是怎么牺牲的,牺牲的时候多么勇敢。每年清明节我也会跟着大人去坐落在村口大路旁的“马小宝烈士陵园”为大爷爷上坟。那时候觉得他就是我一个没有见过面的大爷爷,也没有什么特别了不起的。对大爷爷进一步的了解是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开始的,那年我9岁,成了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清明节那天我和同学们打着红领巾,带着少先队先锋队队旗,唱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马小宝烈士陵园”为大爷爷扫墓。记得,那是一个下着小雨的上午,大爷爷的墓前摆满了鲜花,有很多大人排着队向大爷爷默哀致敬,其中一个中年人还向大家介绍了大爷爷的事迹。以前我不知来过大爷爷的陵园多少次,但这一次感觉却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一走进陵园的大门,看到大爷爷的墓碑,看到那么多的人来为他扫墓,我的泪水突然止不住直往下流。当时我哭的很伤心,我好像一下子走近了原本跟我遥不可及的大爷爷,他英勇牺牲的故事,英雄伟岸的形象,坚贞不屈的精神,不就跟我们课本上的董存瑞、刘胡兰,还有狼牙山五壮士一样吗!也就是从那天开始,我心里产生了一种非同一般的自豪感,觉得自己有这样一位和刘胡兰、董存瑞一样的英雄爷爷是多么了不起呀!

然而,真正走近大爷爷、了解大爷爷,是我十七岁那年。

十七岁,是一个人的花季,是一个人最美好的年华。

我十七岁那年,离开侯马来到省城太原成为一名农牧专业大学生;

爸爸十七岁那年,成为侯马南山林场的一名林业工人;

爷爷十七岁那年,光荣入伍,成为一名进驻西藏的人民解放军战士;

大爷爷十七岁那年,为了追求理想和信仰,为了党的革命事业,为了人民的解放,勇敢地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十七岁的青春。

大爷爷出生于1928年,那是个风云动荡的年代,社会的黑暗、欺凌、霸道、不平等笼罩着古老的中华大地。就在那样的年月,山东一对马姓夫妇为了躲避灾荒、饥饿,让一家人活下来,开始了漫无目的逃荒生活。儿时的马小宝跟着父母一路乞讨,所有的苦难、艰辛和不平等都深深刻在了他幼小的心里。然而当时只有十来岁的马小宝却经常毫不吝啬地把千辛万苦,受尽屈辱讨来的残羹剩饭再分给其他挨饿的小朋友吃,对于他这样的举动,即便是大人都会感到无比的惊讶。中国有句老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我想我的大爷爷就是那样的少年英雄吧。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1937年,大爷爷马小宝跟着他的父母一路乞讨来到山西侯马大李村,善良的大李村人接纳了他们一家三口,让他们临时寄宿在几间破窑洞里。从那时起,大爷爷一家人结束了逃荒生涯,侯马大李村成了他们落脚扎根的地方,成了他们能够安身立命的家乡。

大爷爷天生就具备一种很强的号召力和领导力,来到大李村很短的时间,村里的小伙伴们便都聚集在了他的周围。他用一口浓重的山东话给小伙伴们讲述他在逃荒路上所看到的一切。日寇的铁蹄如何践踏我们的家园,杀戮我的亲人,地主豪强如何为富不仁。他一讲就是大半天,但他唯独不讲他受过的苦难。这也许就是大爷爷这个少年英雄特有的性格吧。

大爷爷有个姑父叫孙光烈,是我党在侯马的地下党员,公开身份是一名教书先生,经常来往于大爷爷家,他常给大爷爷讲一些革命故事和道理。打土豪分田地、解放穷苦人、减租减息等等。在孙光烈的影响下,大爷爷逐渐接受了革命思想,懂得了一些共产主义的道理。

大概十五岁的时候,大爷爷便在大李村建立了一支由少年组成的“儿童团”,他自告奋勇成为这个“儿童团”的头头。那段时间他接受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宣传党的思想,动员群众同恶霸地主进行斗争。

1945年10月,在中共曲沃县委领导下,大李村成立了农会,年仅十七岁的马小宝,被大家选举为大李村第一任农会主席。作为一名年轻的战士,大爷爷十分兴奋,第一次有了组织,他如同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如饥似渴地沐浴在革命的春风里。那时的大爷爷是那样的开心。爷爷回忆说,那个时候很少见到他,回到家里也是匆匆吃一口饭,就又出去了,感觉他很忙。大爷爷一边自觉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一边向农会成员讲授我党的方针政策。他一边工作一边坚持学习马列主义知识。特别是一本《共产党宣言》他当成宝贝一直放在他的炕头,直到他被俘的那一天,家里人才把那些看不懂,但知道一定是很有用的书本帮他藏了起来。村里老人回忆说,马小宝虽然年纪不大,但是懂的很多,他个子虽然不算高大,但是骨子里韧性十足,村里人都服他,很多年轻人受到他的影响自愿加入到保村、护村的队伍中来。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国民党反动派挑起了全国内战,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区人民,一方面对付国民党蒋介石的进攻,另一方面高举和平旗帜,寻求避免内战的途径。当时侯马一带很不平静,四周不到30里的地方,聚集了大量反动势力。南边的闻喜县东镇,西边的新绛县南关,北边的汾城以及东边的曲沃,聚集了大量国民党反动势力,那些地主豪强在国民党的支持下,不甘心他们失去的天堂,一直在伺机报复,他们纠集起所谓的“复仇团”开始疯狂反扑。马小宝当时作为侯马大李村农会主席,被敌人确定为拉拢和策反的首要对象,企图通过马小宝掌握我党地下领导同志和组织的动向,在多次暗示和拉拢无果的情况下,他们对大李村发动了惨无人道的报复行动。

1946年6月18日晚12时左右,“复仇团”纠集了汾城永固镇一带的地痞流氓、地主武装共计800余人在叛徒的带领下突然包围了大李村,他们企图一举扑灭农会组织。那个晚上,整个村子鸡飞狗叫、枪声炮声乱作一团,情况十分危急。当时大爷爷和农会成员们都在村子里,如果行动稍稍慢一点,整个农会组织就可能全军覆没,在这万分危急的情况下,大爷爷下达了让其他农会成员先行撤离的命令,他一个人留下掩护大家。我想大爷爷当时一定很清楚,他留下来将会面临怎样一个后果。其他农会成员全都安全撤离了大李村,而大爷爷却落入了敌手。

大爷爷被俘后,敌人为了尽早从他嘴里得到其他农会成员的去向,连夜对他展开了严刑逼供。辣椒水、老虎凳、皮鞭、炭烧,敌人用尽了一切严酷手段。面对敌人的威胁、毒打,大爷爷的回答至始至终就三个字:不知道!

大爷爷在被敌人关押几个月后,气急败坏、不可一世的“复仇团”,在汾城永固镇召开了所谓的万人大会,企图公开杀害大爷爷。已经被敌人蹂躏的奄奄一息的大爷爷在被拉进广场之前,“复仇团”的头头对他说:我是这里最大的官,我最后和你聊一次,这是最后的机会。你们村,谁是民兵?谁是农会会员?他们都藏在什么地方?现在你只要把这些都说出来,我们就放了你,而且还会给你官位和金钱。

在敌人的严刑拷打和金钱利诱面前,大爷爷丝毫没有退缩,依然坚定地回答:我是农会主席,所有事情与别人无关,你们就是问到底我也不会告诉你们。

敌人气的直咬牙,又采取攻心战术说:你才是个17岁的娃娃,共产党给你的那个农会主席算个啥?这样和我们对抗下去,你年纪轻轻的,就真不想活了?想想吧,你只有17岁,就这么把命丢了,值吗?

大爷爷依然不为所动,对敌人轻蔑地说道:老子怕死就不当这个农会主席!

“复仇团”彻底失望了,把大爷爷拖上高台,在众目睽睽之下,极其凶残地砍掉了大爷爷的一只胳膊。愤怒的群众一拥而上,哭声喊声响彻天空,他们想要救下这个只有十七岁的孩子。就在这时,敌人的机枪响了起来,枪口冲着天空一阵扫射。愤怒的群众被敌人的机枪震慑住了。被砍下一只胳膊的大爷爷强忍着疼痛没有一丝的怯弱,他始终没有向“复仇团”的暴行低头。疯狂的敌人,接着又砍下大爷爷的另一只胳膊。大爷爷鲜血如注,但他还是没有退缩,没有低头,没有出卖一个自己的同志。最后敌人砍下了他的头颅……敌人把大爷爷的头颅悬挂在汾城永固镇外的大槐树上,示众达一个月之久。

据老人回忆,当时有很多当地的老百姓夜里偷偷向着大槐树的方向给大爷爷跪拜、烧纸钱、上香。后来,村里十几个年轻人冒死偷偷把大爷爷的部分尸体收敛埋葬。在大爷爷的陵园里,至今只埋着他的七块骨头。

每次想到这里,我们全家人仍然会感到极度的悲伤,我的爷爷也就是我大爷爷的亲兄弟,过去到校园讲述大爷爷事迹的时候,每次都会泣不成声,悲痛不已。

英雄的马小宝就这样把他的生命永远的定格在了17岁!他没有等到1949年全国解放,也没有听到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的声音。但我相信,每当清明节那天,那么多的大人来陵园为他献花扫墓,那么多的少先队员唱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来向他致以崇高敬意的时候,大爷爷他一定能感受到,我们今天的生活和他当年心里希望的完全一模一样。

为了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烈士精神,2015年,马小宝烈士陵园被侯马市政府确认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级党员干部和各地的青少年集结墓前,寄托哀思,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追挽英灵的赤胆忠心,学习他无产阶级大无畏革命精神。同时为了更好的弘扬纪念马小宝烈士,侯马市委、市政府多次对马小宝烈士陵园进行了修缮改建。大爷爷的事迹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侯马人。

这么多年过去了,有这么一段话,我每年清明都会听到:我们年仅17岁的大李村第一任农会主席马小宝同志,为了捍卫革命的胜利果实,保卫新生的农村革命政权,就这样被“复仇团”刽子手们残忍地杀害了。他在敌人屠刀面前所表现出的坚贞不屈的英勇精神,为世人所敬仰,他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年仅17岁的宝贵生命,马小宝同志,虽死犹生,他的浩然正气永荡汾河两岸!他的英名永垂不朽!这段话是党和人民对马小宝烈士的寄语,更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

我们一家人都是马小宝烈士革命事迹的传颂人,几十年来,我的爷爷义务为大爷爷守墓,他还是张村中学和大李小学的马小宝烈士事迹讲解员,爷爷如今已经81岁,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当爷爷知道我将作为宣讲团成员去宣讲大爷爷的英雄事迹后,他非常激动。我从家走的那天,爷爷拿出大爷爷生前唯一一张照片,轻轻抚摸着说:大哥,我跑不动了,讲你的事迹咱家有人接班了,是你的侄孙女,娃叫丽俊。

各位青年朋友们,我常常想,我的大爷爷马小宝在面对民族危亡时刻,舍身救国,做出了他们那一代年轻人的担当。而今天,我们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使命,我相信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也同样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担当起我们应有的担当,让我们一起努力,加油!

记者 侯津刚 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