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最闪亮的坐标】红军东征纪念馆,山西抗日的光辉岁月从这里开始
2022-04-02 08: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前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三晋大地上,那些为民族独立解放、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牺牲的英雄先烈们的故事,一遍遍被讲述、被传颂。让我们默念他们的名字,向他们深深鞠躬。

红军东征纪念馆位于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是经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宣部批准,由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馆名和碑名,1996年落成并对外开放的一所反映中国工农红军东征抗日历程的专题纪念馆,主题展览集中、全面、详实地展示了党中央、毛泽东于1936年2月至5月率领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在三晋大地东征抗日的丰功伟绩。

山西省石楼县是当年红军东征进入山西后路过的第一站。1936年2月,红军从山西省石楼县东辛关登岸,几天后到达西卫村。此后,红军在山西一共转战50余个县,转战75天,筹得款物共计50万银圆,扩充红军8000多人。

纪念馆依山而建,周围苍松翠柏,景色怡人。建筑面积1.1万平米,主体建筑占地1100平方米,分展厅与纪念碑两部分,整体建筑气势恢弘,造型优美。纪念馆内存有大量详实珍贵的历史文物、照片、资料,红色旅游文化内涵丰富,是红色旅游的重要之地。

2016年12月,红军东征纪念馆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张旭

美术设计:大眼晋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