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最闪亮的坐标】刘胡兰纪念馆,来这里寄托哀思、缅怀先烈!
2022-04-03 08: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前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三晋大地上,那些为民族独立解放、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牺牲的英雄先烈们的故事,一遍遍被讲述、被传颂。让我们默念他们的名字,向他们深深鞠躬。

1947年1月12日,年仅15岁的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被捕。面对敌人的铡刀,她毫不畏惧,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大无畏的崇高精神,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毛泽东主席为她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她的英雄事迹,无论过了多少年,都永远被铭记。

刘胡兰就义十周年后,在她的家乡山西省文水县建起了一座刘胡兰纪念馆,成为一个寄托哀思、缅怀烈士的重要场所。

相关介绍:

刘胡兰纪念馆位于山西省文水县刘胡兰村(原名云周西村)村南,始建于1956年,1957年1月12日刘胡兰就义十周年时落成并对外开放(当时名为刘胡兰烈士陵园),1959年改称刘胡兰纪念馆。后经五次大的维修改建后形成现在的规模,总占地面积为79000余平方米。馆前广场的汉白玉石纪念碑上刻着毛泽东同志的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烈士墓前耸立着汉白玉烈士石雕像。馆内还有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烈士被捕处、斥敌处、就义处等,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现实教材。

策划:黄河新闻网采编中心

文字:张旭

美术设计:大眼晋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