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瞰见魅力山西】古韵泽州:谁不说俺家乡好
2022-04-04 14:39: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山西省各市县发展日新月异,质量攀升,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均取得长足进步。黄河新闻网特开设“瞰见魅力山西”专栏,“解读”山西省各地市、县乡于近年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乡镇”等荣誉称号的路径探索和历程事迹,旨在充分展示山西人文魅力。

image.png

图为泽州自然风光。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尚东霞)据《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2021》,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新晋“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榜单,位居第44名。

在国家“黄河经济带”战略和全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规划引领下,泽州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金字招牌,按照《泽州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推动大阳古镇5A级景区、司徒小镇4A级景区创建,建设了一批高标准、高品质的重点旅游景区,把泽州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广泛传播。

大阳古镇,历史风烟散去,千年风华仍在

“东西两大阳 ,南北四寨上,戏台十六座,沿河十八庄,寺庙三十六,七十二条巷,九十三个阁,九市八圪垱,上下两书院,老街五里长”。大阳古镇是一座拥有2600多年历史的古镇,近年来,因其活化利用的成功经验,每逢旅游黄金周,它都是央视报道的“御用主角”。

大阳古镇拥有规模宏大的明清古建筑群,被称为“中国古城镇活化石”。漫步古镇中,城池寨堡、街巷纵横、官宅商居、楼阁津梁、寺庙祠庵比比皆是,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散发出沧桑韵味。在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游客能感受到仕官文化、商业文化、冶炼文化、礼乐文化等多种体验。

随着传统的观光游向文化体验游转变,大阳古镇主动适应旅游市场变化,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创新发展,大力实施业态升级行动。2022年春节期间,该地深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推出了许多新创意,成为网红打卡地。既有“穿针引线”“以酒会友”“诗酒飞花令”等互动体验小游戏,也有《武林大会》《古镇快闪》等情景式节目展示,带给游客不一样的感受。

image.png

图为泽州县大阳古镇推出的演艺节目。

行走古镇,各种农村老行当和老物件,唤醒了游客的乡村记忆。游客近可感受原生乡村的亲民温度,寻找阡陌记忆的寸土寸情,远可遥想塑造未来可游可居的理想情境。

事实上,这种理想情境已经通过古镇新民宿变为现实。“阳阿清居”“及第高屋”两大康养院落群,各具特色的民宿院落与古镇古巷在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泽州县借势“百村百院”工程,融合旅游与康养,打造了太行人家云锦、水墨、古韵三个系列的康养民宿聚落,也走出了一条农林文旅康相结合的发展路径。

image.png

image.png

图为泽州县大阳古镇开发的民宿。

司徒小镇,无中生有造出的旅游盆景

司徒小镇,位于晋城市区东北,占地千余亩,是一个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农耕体验、旅游购物、文化演艺等为一体的微缩景区。

与大阳古镇的悠远历史、传统文化特质不同,司徒小镇就是一个凭空新建的旅游盆景,但它受市场欢迎的火爆程度却不一般,它代表了泽州县另一种旅游特色。

“老山西民俗印象基地,新晋城美食旅游地标”——未到晋城,在高速路上,就可以看到一条醒目广告,这是司徒小镇的旅游开发内容核心。就是这条广告,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省外游客来此一游。来自晋、豫、冀、陕以及长三角的游客,多是奔着八百种山西各地美食和三百种民俗,特别是独有的“泽州打铁花”演艺项目而来。

六尺巷,古朴明清建筑风格,汇聚山西民俗、美食、文化、创意集市为一体,淋漓展现山西民俗风情。泽州铁器、老粗布、地方文化演艺,如上党梆子、评书等多种曲艺类特色演出,文化内涵丰富的店铺体现了街区的年代感,还有还原农耕时代的老作坊,如油坊、醋坊、豆腐坊等,晋城本土文化元素的多种融合集中展现,置身其中,仿佛穿越时空回到明清时代。

《又见老山西》则是耗时5年投资数亿建造的明清古城,漫步老城中,战场、镖局、酒馆、醋坊,不同的生活片段一起演绎;铁花舞、当铺、铁匠铺,同样的古城味道弥漫其中,一砖一瓦、一花一木,带领人们找寻数千年前的山西味道。

image.png

图为司徒小镇夜演节目——“打铁花”。

夜幕降临时才是小镇的高潮部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年绝技“打铁花”精彩上演——民间匠人用熔炉将生铁熔化成数千摄氏度的铁汁,抛起用力击向天空,朵朵铁花如天女散花,绚丽夺目,夜空之下,火星璀璨,带来的是红火和惊诧,也带来了希望与憧憬。最高峰时期,单日游客量高达15万人。

2021年,有7家景区上榜山西省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司徒小镇以其突出的文化特色,非遗展示及民俗体验活动,博得一席之地。

image.png

图为《谁不说俺泽州好》电视竞演。

值得一提的是,发展文旅,泽州县还以一种创新方式——连续举办三季《谁不说俺泽州好》电视竞演,各乡镇书记镇长上台,数说家底宝贝,吸引外资外脑,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

泽州,从“挖煤炼铁”到“挖文兴旅”再到“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这一路魅力尽显。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