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瞭望塔上夫妻档:守护绿色守望你
2022-04-06 09:57:48    来源:山西日报

太阳刚刚露头,空气是凉的,树的枝条已经发软,野草还干枯着。风吹过来,树和野草都没有摆动,只有他们知道它经过了。长治市上党区南宋镇的八仙岭山,有一座高近30米的白色瞭望塔。11年前,年过六旬的李松贵带着老伴毕宽心,背着行李上了山。也就是从那一天起,他和她,面对眼前这无边的绿色,开始了漫长的守护。

南宋镇面积4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47%。2011年,当地林业部门在八仙岭山上修建了一座高近30米的瞭望塔。瞭望塔修好后,谁来承担瞭望塔上护林员的职责成了当时一大难题。那里必须得24小时坚守岗位,工资报酬不高,还得有从巨大的森林里找到烟点的细心和能力。

李松贵是和老伴毕宽心吵过一架后独自上塔的,后来毕宽心也带上锅碗上山了。从山脚到山顶,这里成了他们的家。瞭望塔建在四野空旷的山顶上,玻璃窗户大又多,夏热冬寒,无论风从哪个方向刮来,都是呼呼的吓人。三层瞭望塔内,最下层是两张单人床、一台经常收不到信号的电视机、一架铁炉子以及锅碗瓢盆。冬天要生上炭火、用上电暖气,再盖上两床被子才能睡着,用水和一切生活用品全靠李松贵一个人从山底背来。

在山上他们是被需要的。冬天的松树,秋天的枯草,尤其每年的3月到5月间,火灾风险等级最高的时候,一个冒失的烟头,一次处理不慎的用火,都可能引发灾难性的后果。老两口相比,老头的工作更复杂些,他要分得清云和烟,云是会动的,横着走,烟是直溜溜往上跑。树着火了是白色的烟,草着火了是黄色的烟。老伴的难题常常在于,如何用仅有的食材做出一顿可口的饭菜,我们采访的当天,她是收了笼子里的鸡蛋,拔了旱地里的葱,然后土豆丝饼里加鸡蛋。

11年的瞭望塔生活,多苦谈不上,就是枯燥寂寞了点。在这里生活像是一匹被反复熨烫的白布,一点点褶子都能让人感到新鲜。老两口常常像小孩一样盼着下雨下雪。雨雪过后,空气朗润了,乐趣的元素就多了,两人也能多少放松一点,不用拿着望远镜爬上爬下地一直去看有没有着火点。

手机、对讲机、黑狗、灭火器;菜地、塔舍、一对老人,物简情长,与绿色相伴,靠彼此相依,是岁月静好,也是一生一世。“咱们八仙岭山周边有好几座煤矿,一到晚上,矿上的灯亮起来,我俩经常坐在外面看,可好看了……”(记者 李家鸣)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