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灵石:抓好森林防火 守护绿水青山
2022-04-19 16:32:14    来源:山西日报

4月13日,在灵石县介庙林场管护区,几位戴着红袖章的巡山员正在沿途检查,排查隐患。介庙林场经营面积10.36万亩,其中林地9.71万亩,主要植被有落叶松、白桦、白皮松等,森林覆盖率93.75%,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尤为重要。

“我们有专门的防火巡查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早上8时出发进山巡查,晚上6时返回,一旦发现火情,要及时上报,并立即组织人员扑救。”灵石县静升镇尽林头村森林防火检查站的工作人员李锦荣说,天干物燥,一个烟头、一点火星就可能引发森林火灾,造成巨大损失。对入山人员,他们会严格执行扫码登记,认真检查携带物品,严防可燃易燃物品进山,切实守护森林安全。

据了解,灵石县对全县重点林区、景区、自然保护区等重点防火地段一律实行封山禁火,并设置固定防火检查站,加强巡查,严防死守。在各乡镇、农村聘用450名护林员按责任范围对管辖区域进行每日巡护,及时制止野外用火行为,一旦发现野外用火苗头隐患,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及时报告,从源头织密森林草原“防火网”。

在加强源头管控的同时,灵石县通过强化科技手段,加快智慧灵石森林草原防灭火平台建设,利用双光谱热成像云台、无人机巡航、护林员定位以及手持终端等,构建起高频次、全天候、全覆盖的森林防火立体监测网络,为森林火险监测、预警、预报、扑救、灾后评估等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

除此之外,通过何家焉、焉则、樊家山的三组双光谱重载云台红外热成像摄像机,可以对基站附近数公里范围内林区进行视频监控和图像采集,开展360度巡查,实现火点的智能识别和精准定位,并将火点位置显示在GIS地图上,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韩俊媛)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