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佛安>活动报道>
蓝佛安主持召开全省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
2022-04-28 07:46:34    来源:山西日报

蓝佛安在全省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工作效能 分秒必争抢进度 全力以赴抓落实

4月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全省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效能,分秒必争抢进度,全力以赴抓落实,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副省长张复明、汤志平、于英杰就分指挥部项目建设作点评部署。

会上,省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部办公室汇报了省级重点工程总体推进及项目储备情况;省有关部门汇报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情况;11市及转型综改示范区汇报了重点工程项目进展和招商引资、项目谋划储备等情况。蓝佛安与大家共同分析差距不足,现场调度有关部门,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实行清单管理,分类施策推进,着力破解难题堵点,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蓝佛安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深刻认识项目投资对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重要意义,把握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重大政策机遇,及早谋划储备项目,争取更多中央支持,用好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二是指挥调度要到位。紧盯全年投资目标,抢抓二季度施工黄金期,发挥好指挥部作用,统筹调度、精准调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重点领域,以及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等重点工程,建立项目子清单,强化调度攻坚,精准发力推动。用好全省重点工程项目服务平台,提高信息化、智能化调度水平。强化项目督导考核,完善通报约谈机制,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三是解决问题要到位。要加强用地保障。超前谋划省重点工程、“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用地,落实好产业用地支持政策23条,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土地报批和供应效率,加强土地集约利用,避免出现土地浪费。要解决资金难题。统筹用好各级财政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资金渠道,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信贷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要改进能评环评。用足用好政策,推动能耗空间和环境容量向优质转型项目倾斜,精准保障项目用能需求,推进环评标准化审批,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要优化项目管理。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控制性工程施工进度,优先推进涉及“一群两区三圈”新布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等重大项目,一体规划推进重点项目配套工程建设和配套设备购置,确保同步建成交付。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持续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储备等工作。严把项目质量关,落实工程质量责任终身追究制。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管理工作,做到能统则统、应统尽统、不重不漏。四是保障措施要到位。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精准防疫举措,建立统一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全力保障货运物流通畅。开展项目用工供需对接,解决施工人员返岗难题,满足项目用工需求。梳理重点工程项目核心配套企业清单,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打通跨省域供应堵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规范整治工程建设秩序,抓好施工安全现场管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五是优化环境要到位。围绕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审批更简化,入企服务更高效,企业成本再降低。建立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围绕重点产业链招商聚商,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提高招商引资质效。围绕加快打造开发区升级版,推动赋权、管理、全代办服务再升级。六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担当、通力合作,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加强分析研判,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落地见效。

蓝佛安还就“五一”期间煤矿生产、道路交通、景点景区、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等领域安全生产及保通保畅、值班值守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各市及转型综改示范区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