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阳泉市城区义井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龙山:扎根基层一线 青春“淬火成钢”
2022-05-03 14:16:12    来源:山西日报

4月29日凌晨5时,天还没完全亮,阳泉市城区义井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龙山办公室里的灯已经亮了。前一天的疲惫还没消散,他又投入到了新一天的“战斗”中。

疫情当前,从管控开始王龙山就白天晚上连轴转,他要调配区直部门、街道社区和公安民警值班值守;发动党员及志愿者参与人员摸排、区域消杀、为居民买菜倒垃圾等工作;对两个管控区的各种突发状况进行应急处置;同时,还要督导街道重点工作会上部署的各项工作开展。

“有两个月没回太原了,最近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太多事情需要处理,这种工作节奏已经习惯了。”两年前,王龙山被选派到阳泉市城区义井街道,担任党工委副书记。两年的实践,他把自己淬炼成“钢铁之躯”,“我来安排”“我来落实”“我留下吧”成了他的口头禅。

基层的事情很具体也很繁杂,基层干部很辛苦也很光荣。娘电社区坐落在38公里外的娘子关,老年人口多、小区无物业管理、历史遗留问题多。王龙山作为包保人员,主动认领该社区群众急难愁盼的“小问题”10来项。防汛期间,他指导社区与电厂、供电站、电信公司、城管大队、居民代表多次协调,几经周折,终于拆除了倾斜多年的老旧电线杆;防火期间,他24小时值守待命,一有情况立即赶赴现场,将火苗扼杀在“摇篮”里;创卫期间,他协调争取资金安装太阳能路灯,引导居民成立业委会、聘请物业公司,解决“三无小区”的管理难题。

作为区非公工委委员,王龙山协调解决了包联非公企业的产品认证、销路开拓、职工社保等问题;作为区政协委员,他通过工作实践和调研分析,提交了《关注全省采煤区农村塌陷问题》《关于加快推进阳泉市城乡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落实四方责任推进疫情防控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帮助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到基层工作不到一年,王龙山就经手了多起信访事件。每次接访,他都耐心倾听,精准识别对方的核心诉求,符合政策的协调解决、资源不足的向上争取、条件不成熟的解释说明。无论走到哪里,他总能很快和群众熟络起来,打成一片,进而开展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阳泉市城区义井街道万年花城管控区迅速成立临时指挥部,王龙山天天蹲守在一线。他总是关心志愿者吃了没,小区居民买菜方不方便。他联系了管控区周围的4个超市,发动了管控区内外的15名志愿者,成功解决了管控区居民最基本的生活问题。

“奋斗的人生是不可能轻松的。”面对繁重的工作、巨大的压力,王龙山常常给自己加油打气。“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来啥处理啥,要积极有为,也要坦然面对。”渐渐地,他在基层繁杂琐碎的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也找到了工作乐趣。

“我对得起工作,却愧对了家人。”王龙山的父母和爱人几乎承担起了全部的家务事和孩子的大小事,为他营造了一个稳定的大后方。每天晚上9时与家人的视频通话是他的习惯,父母的理解、爱人的支持、两岁半的儿子一口一声地叫“爸爸”。这是他最放松的时刻。

“家人为我付出太多,我唯有更加努力地工作,以出色的成绩回报他们。”王龙山说。(记者李炼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