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我们正青春】袁博:初心不改的“蓝朋友”
2022-05-04 22:07: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袁博,198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左云消防救援大队党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山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驰骋在消防救援主战场,他上刀山、入火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身在先、冲在前;纵横在竞技比武大赛场,他勇夺冠、树标杆。每一次变换的是场景,不变的是初心。他就是袁博,一名优秀的青年消防员。

抢险救援,他是直面死神的冲锋者

选择消防这一行,注定时刻直面死神。2009年,当袁博成为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时,他就告诉自己:时刻准备着!这就是和平年代的战场!

在基层中队,他咬紧牙关苦练本领,誓做一名“当骨干、懂技术、能救人、会灭火”的过硬消防员。他深知“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没有平时的刻苦训练,哪来无情火灾面前的从容淡定。正是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心理定力,他始终冲锋在前,参加各类灭火、抢险救援1500余次,屡次在救援中发挥尖刀作用,救助遇险群众上百人。有一次,武定街小白楼发生火灾,多人被困,作为主战力量他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主动请缨,连续4次匍匐钻进肆虐的大火中,救出4名被困人员。当最后一名被困者刚刚被救出来时,二楼突然爆燃,他的英勇举动让现场群众无不动容。事后,有人问他:“你就不怕死吗?”他说:“身为消防员哪有怕牺牲的?现场状况我心里有数,我相信我会成功的!”

到底有多少次这样与死神擦肩而过,袁博没有细想过。面对火魔,他只知道自己是一名消防员,生死早已置之度外。

2020年4月30日,大同市云州区东梁火山公园发生森林草原火情。袁博和支队全勤指挥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展开灭火救援。为了给现场指挥部提供最精准作战依据和材料,他主动加入党员突击队,带领应急宣传分队在肆虐的大火中穿梭,采取“固移结合、点面配合”模式,通过单兵图传、无人机等手段,连续30个小时实时采集、回传现场视频画面,为作战行动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为成功扑灭森林火灾立下了汗马功劳。

心系百姓,他是忠诚担当的勤务员

2020年8月,袁博调任左云县消防救援大队,担任党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一支特殊的应急队伍,他带领队员们在做好日常训练的同时,组建疫情防控组,强化人员救助、洗消操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疫情防控是个新任务,打铁还须自身硬,只有平常练得精,才能保证战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他这样说。在他的带领下,这支应急队伍出动迅速、配合到位,在数次疫情防控紧急调度中高效完成任务。

安全是民生第一要事,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袁博带领大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扎实不扎实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倾听群众呼声、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消防手续办理等8个方面推出多样化便民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安全健康发展,辖区火灾数量和伤亡人数逐年下降。由于长时间深入基层,村民都认识了这位“蓝朋友”,村民们说:“他管得挺多的,但俺们知道,他心里是为大家的安全着想呢。”

左云县林地面积88.56万亩,林草覆盖率45.03%,森林防火任务极其严峻。为了守护好这来之不易的绿色家园,袁博带领队员坚守在护林防火第一线。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周边乡镇宣传林地防火知识;推行消防、护林联勤联训,科学、持续提升林火处置能力。两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全县每一处林地,巡查消除火患70余处,200余次下乡送知识,受益群众达1万余人次。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全县连续两年林地火灾形势的持续平稳,他说:再苦再累,值!

创新争先,他是消防行业的排头兵

在清华大学脱产攻读安全工程领域硕士学位时,袁博专注安全领域,撰写的论文被评为清华大学校级优秀论文。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从中队指导员到宣传科长,再到政治教导员,他注重实践与理论的转换,守正创新,争做行业排头兵,勇夺全省比武桂冠。

消防安全,宣传先行。在负责大同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工作时,他全力推进“互联网+消防”,在全省消防系统率先建成融媒体中心。为了做好新媒体,他吃住在单位,一天只睡5个多小时,攻艰克难,带领大同消防新媒体跻身全国应急系统政务号前十名,多个消防知识短视频累计播放破亿,受益群众达数百万人,被评为山西省消防救援宣传先进个人。

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在山西省多个大型实战演练及现场会中,他从不缺席,运用自己的实践经验、专业理论开展组织、编纂规范手册,制作示范片等重要工作,为经验积累和理论总结提供第一手资料。在一次训练中,他不慎扭折脚踝,但为了确保工作进度,他忍痛带伤坚持工作,由于过度劳累,导致足部变形落下了病根。

在左云大队任职两年来,袁博带领班子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大队工作一年一小步,两年一大步,进入了全省先进大队行列,尤其是在正规化建设中取得了系统内全省第一的好成绩,队伍的正规化水平显著提升,并成功承办了全市正规化建设观摩会,为全市正规化建设贡献了“左云智慧”和“左云模式”,为做好防灭火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3年的火蓝生涯,袁博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最爱的事业,用担当和奉献诠释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在矢志奋斗中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