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瞰见魅力山西】高平:城市蝶变满目新
2022-05-05 07:55:5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山西省各市县发展日新月异,质量攀升,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均取得长足进步。黄河新闻网特开设“瞰见魅力山西”专栏,“解读”山西省各地市、县乡于近年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乡镇”等荣誉称号的路径探索和历程事迹,旨在充分展示山西人文魅力。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彭欣)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阔整洁,公园美丽宜人……春和景明,登高远眺,一幅天蓝、水清、地绿、宜居的美好画卷在长平大地徐徐展开,处处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蕴藏着动力。

城市建设事关民生福祉。去年以来,高平始终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定不移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努力打造一座文明宜居之城,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炎帝大道成为高平城乡融合发展的“动力轴”。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现在道路宽敞,风景宜人,行驶在路上,心情格外舒畅。”春暖花开,市民焦星驾车经过炎帝大道时,一路畅通无阻。

2021年5月,高平市民翘首以盼的炎帝大道正式竣工通车。这条23公里的炎帝大道串起了4个乡镇、3个街道,成为高平城乡融合发展的“动力轴”。

路网建设是区块发展的基础和先行军,也是做优城市发展空间的强力引擎。近年来,高平坚持路网建设先行,拉大城市框架,打通交通脉络,高标准推进大县城建设。新建路、建设南路、锦华街、南外环、炎帝大道等一大批新建改造道路完善了城市交通“筋骨”,畅通了中心城区微循环,推动了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开发区“三区”联动发展。22公里的新区“三纵七横”路网通车,5.8万平米的高平东站广场建成投用,8平方公里起步区雏形初现。高铁新区成为城市转型的主战场。

长平广场华丽变身。

与此同时,高平围绕补齐城市短板,扎实推进公共事业,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持续增强民生福祉。如今,有着近30年记忆的长平广场华丽变身,一座座人行天桥投入使用,高平大酒店蝶变成为地标性建筑,集双创、研发、孵化、文化展示功能于一体的智创城先导区投入使用,市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顺利推进,神农健康城项目完工,总投资约15亿元的农商智慧城正在加紧建设……

阳春四月,万物复苏。目前,高平正抓住苗木成活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通过新建、改建的方式,建设25个休闲游憩型、运动健身型、教育科普型、城市记忆型等“口袋公园”,让市民群众可以推门见绿、移步入园。

优化生态环境 打造绿色家园

在传承厚重的历史文化,推进经济发展蓬勃迸发的同时,高平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努力打造绿色家园。

2021年9月,高平积极部署、迅速行动,紧紧围绕“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片区化、品质化、精细化”的理念,结合“两城联创”,通过“点、线、面”结合,“拆、治、管”齐抓,“街道、社区、镇村”联动,全力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精心打造“增花、增彩、增色、增景”的园林景观、道路景观。

丹水穿城。

如今,满城绿色、多彩景观成为高平的生态基调,托起了市民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高平还下大力气改善环境质量,优化生态布局,全力推进生态和谐、活力四射、宜居乐业的现代化新城。

近年来,高平大气环境质量创最好水平,特别是2021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40,优良天数278天,在全省120个县(市、区)中排名同比前进5名;投资8.9亿元,实施丹河生态修复,打造15公里生态廊道,丹河断面水质大幅改善。同时,完成泫氏铸管、福鑫铸管2家钢铁企业有组织治理、无组织治理、清洁运输三个环节的超低改造任务;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59件环境问题进行了立案处理,处罚金额575万元。

天变蓝了,水变绿了,景变美了……一个绿在城中、城在景中、山水交融的宜居宜游美丽城市已呈现轮廓,而这其中的改变,正是高平在高质量推进生态建设中迈出的铿锵步伐。

争创文明城市勾勒幸福底色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更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走在高平街头,户外广告牌规范整齐,市区主次干道宽敞平坦,背街小巷不见垃圾,文明出行成为常态……去年,入围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更是高平在不断推进文明进步过程中的闪光一笔。

深化开展“两城联创”工作以来,高平将市容市貌改善与提升作为重中之重,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两下两进两拆”,大力实施“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拆除广告牌700余块,完成管线下地22.3公里,新增改造路面停车位6000余个,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5.5万吨,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55.6万平米,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三大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同时,积极推动“城市大脑”建设,实现智能化上报、精准化管理、全过程监督,精心打造全省城市管理的“高平样板”。

高平新增改造路面停车位6000余个。

“现在是红灯,请您耐心等待。电动车出行,记得戴安全头盔……”在市区长平东街邮政岗十字路口,文明交通志愿者正在向市民宣传文明交通理念。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高平积极发动广大志愿者参与到环境卫生、交通劝导、停车秩序、敬老爱老等创文工作中,激发全民知行合一的文明自觉,全面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素养,引导广大市民争做创文的参与者、践行者、宣传者,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温度与动力。

围绕思想宣传和理论武装,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开进乡镇街道、村庄社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教育,多渠道推荐好人、多形式宣传好人、多方式礼遇好人,以榜样力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血脉,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全市各窗口行业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广泛扎实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回头看系列活动,不断树立全市窗口服务单位“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群众满意”的良好形象,为高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表率、贡献力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今,在全市人民汇聚起的共创共建强大合力推动下,高平这座崇德向善、和谐宜居的文明城正崛地而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