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我们正青春】赵日:甘守寂寞 强核报国
2022-05-06 18:38: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他从安徽山区小县走来,从清华博士毕业后扎根太原,以强核报国为己任,在核辐射探测、作战理论等方面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他是赵日,现任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副研究员。“山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逐梦清华一心勤学苦读 扎根异乡只为强军报国

1988年出生的赵日,从安徽省山区小县高考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在校期间勤奋刻苦,品学兼优,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自强之星”等荣誉。本科毕业以全专业第一名的成绩直接保送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

博士毕业,凭成绩、能力,他本可轻易在一线城市谋得良职,多家大型企业也递来橄榄枝,高薪招贤。但赵日深知祖国核事业正亟需高精人才来接续传承,国防工业需要他,祖国需要他。“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更是清华人的无悔誓言。他根据所学专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扎根离家千里之遥的山西太原,投身强核报国的伟大事业中,誓要甘守寂寞,埋头苦干,十年磨一剑,不负祖国和时代的重托。

矢志不渝潜心核能事业 千锤百炼铸造国防重器

扎根山西太原以来,作为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的一名科技工作者,赵日坚守基层,不慕名利,短短几年时间,就取得了多项核能科技重要成果,研发出多个国防工业关键装备。

他独立建立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辐射探测核心技术——伽马射线能谱分析技术。该技术是核反应堆、核动力装备以及核战争中进行放射性核素识别的最基本、最重要手段。由于涉及艰深的数学理论,此前该技术仅被美国等少数国家掌握,国内长期依赖进口软件。为打破国外垄断,早日实现自主可控,赵日不知分析过多少能谱,演算过多少稿纸,重复过多少实验。经过大量尝试和失败后,终于建立起了基于非线性拟合和稀疏信号理论的伽马射线能谱分析算法体系,一举解决了长期困扰国内学者的高涨落下弱信号核素识别难题。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多个辐射探测设备,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成果标志着伽马射线能谱分析技术的全面国产化。

基于该重要成果,赵日2019年被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授予“青年科学家”称号,2021年基于该技术的伽马能谱测量仪器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中核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

他还研发了国内首套商用放射性内污染活体测量系统。放射性内污染活体测量系统是实时测量人体体内放射性核素的精密仪器,是进行人员健康防护的关键设备。同样因为技术高度复杂,此前仅少数发达国家配备,国内没有任何类似系统。由于其在核辐射领域的重要性,赵日所在团队承担了研发该系统的艰巨任务,而赵日则是团队核心骨干。几年的艰难攻关中,除与同事合作建立了虚拟刻度、人体数字模型等技术外,赵日独立解决了该系统最关键的异常伽马能谱在线识别难题,通过精巧算法将单人测量速度缩短至3分钟,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基于上述工作,国内实现了商用放射性内污染活体测量系统零的突破。目前,该系统成功进行了成果转化,已供货部分核电站、上海肺科医院等单位。 

赵日还在2020年中央军委科技委举办的首届全国未来战争概念大赛“锦囊-2020”中获得个人一等奖(全国仅10人)。赵日在北京接受了中央军委领导的现场颁奖与表扬。

敢为人先大胆开拓创新 建功立业助力山西振兴

扎根山西、热爱山西、振兴山西,以感恩之心回馈这片热土,一直是赵日的夙愿。

作为新筹建的“核药研发转化与精准防护” 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核心骨干,赵日根据自己在核科学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创新地应用于医学放疗、介入治疗、人体射线成像等领域,致力研发“精准医疗”关键技术,助推山西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赵日带领团队与山西白求恩医院等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机制,针对山西省医学治疗特色领域,正在开展基于深度学习的宫颈癌联合放疗剂量配准、影像组学驱动的近距离放疗疗效预测、介入治疗医护人员4D剂量实时计算等多个前沿课题研究,探索利用大规模神经网络、GPU并行计算等尖端科技实现放疗剂量精准投递、放疗策略精准匹配、医护人员精准防护等目标,相关成果有望为提高癌症治愈率、降低放疗并发症、保障医护人员健康等方面提供重要技术支持,并使山西在上述高科技医疗领域跻身国内先进水平。

不负祖国、不负时代的昔日誓言赵日牢记在心,不忘初心、使命在肩,赵日正以“笃行不怠、不负韶华”的意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发奋图强、砥砺前行,坚守实干兴邦信念,践行科技报国理想,努力以更多、更大的科研成果回报社会、回报山西、回报国家,用激情和热血写就精彩人生。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