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我们正青春】范耀斌: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2022-05-09 16:32: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 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1987年出生的范耀斌,现任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太原市杏花岭区团委副书记(挂职)。由于工作优秀,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急难险重彰显青春担当

2021年,为保证公司迎宾礼炮顺利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鸣放任务,范耀斌积极组织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就保障庆典礼炮生产进度、提高实物质量等内容,在生产和服务保障一线组建9支青年突击队,涵盖21个岗位,546名团员青年参加活动。在服务保障一线,青年突击队克服重重困难,共计开展系统性排查保养16次,排除故障35项,消除隐患76项,维修更换零件3000余件,形成工作记录200余页,检查记录30余份。圆满确保了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56门礼炮、2800发礼炮弹、100响的鸣放任务,精准击发,分秒不差,万无一失。

在全国多地出现火灾和洪水自然灾害时期,范耀斌着眼于应对防火、防汛救灾等紧急任务。组建119远程灭火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和防汛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按照实战要求进行抢险救灾训练,满完成了2019年沁源、2020年五台山、四川木里火灾和煤矿透水事故等抢险救援任务,让团旗紧跟党旗飘扬在战斗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

筑基强根、聚力提能,纵深改革助力青春建功

为纵深推进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范耀斌作为太原市杏花岭区挂职团委副书记,在全国首批试点基层组织深化改革工作中积极推进“团办青年社团”工作,靶向聚力,不断整合社会资源,成立“启航智造社团”“春雷影视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团组织,常态化联系青年300余人。特别是“启航智造社团”作为团中央重点推进项目,以“共享科技创新,提升专业技能”为宗旨,将社团与专业技术结合,为青年提供学习、交流、实践的平台,定期邀请数控技术、焊接领域专家专题授课20余次,服务100余名青年职工,帮助团员青年掌握数控加工和有色金属焊接技术,帮助他们在实干担当中增长本领,为建功“十四五”贡献青春力量。他组织协调建立了“青年之家”12个,实现镇(街道)全覆盖,2021年组织开展活动48次。建立社会领域团组织174个,能够常态化联系服务发动的社会领域团员青年达7937人。

学史增信、永跟党走,党史教育践行青春理想

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范耀斌结合建党100周年、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多种形式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工作。以各团支部青年学习小组为载体,通过线上利用“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平台,线下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马兰基地少将、省委军民融合办团委书记做学习专题报告等方式,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和宣讲,强化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凝聚团员青年思想之魂。公司两级团组织共计组织学习48次,集中研讨25次,600余人次参加了学习。按照就近便利原则,组织团员青年参观山西国民师范旧址纪念馆、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太原解放纪念馆、高君宇故居、太原图书馆“马克思书房”等。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百年北机奋斗有我”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精彩的演讲比赛,以“大浪淘沙”“一站到底”的形式开展了党史学习知识竞赛等,共计组织各类活动12次,620余人次参加了活动。

该公司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作为太原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2021年被列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之“红色军工·太原力量”线路的起点,范耀斌积极组建了青年志愿者讲解员服务团队,接待了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高校学生“红色研学”活动,园区也成为当地广大团员青年、青少年学生学党史、悟思想的“打卡地”,让“红景点”成为“活教材”。累计接待社会各界来访参观人员218批7500余人,开展国防教育研学活动接待中小学生3000余人,让团员青年接受了国防教育,了解了山西红色文化的历史底蕴,增强了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

范耀斌俯下身细化为青年服务“任务单”,沉下心抓住青年需求“牛鼻子”,通过谈心谈话、问卷调查、座谈了解等方式及时了解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青年的心坎上。全年,累计征集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 48项,内容包括帮扶社会困难家庭儿童、慰问生产一线青年、改善青年职工工作环境、解决单身青年婚恋等工作。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惠及青年职工群众,进一步提升了青年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更“走实”。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范耀斌将继续刻苦努力,勤奋工作,接力奋斗,奋力拼搏,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为共青团事业无私奉献,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书写新时代的篇章。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