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民生至上 向暖而行】平定县梨林头村:件件小事里 藏着大民生
2022-05-13 17:05: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2年,黄河新闻网开设“民生至上 向暖而行”专栏,着眼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百姓关注的实际问题,积极报道山西各地各部门以一项项民生新政、民生工程、民生实事点亮万家灯火的有力举措和鲜活故事,充分展现山西聚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点滴实践。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王欣然 实习记者 栾晓东)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具有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等特点。近年来,阳泉市平定县锁簧镇梨林头村从百姓需求出发、从基层实际出发,以一件件民生小事的落地解决,托起乡亲们稳稳的幸福感。

喝上纯净水 安全又放心

水是生命之源。为解决全村2700多人的吃水问题,梨林头村支“两委”克服重重困难,在村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修筑了一个4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并给每家每户铺设了自来水管道,同时对深井提水系统进行清淤检修改造。

图为引进的净水设备

“去年我们还积极争取、多方筹资,引进了净化水控制系统,让村民喝上了纯净水。按照规定,每位村民每月可以免费领取1桶水,超出的按每桶3元的成本价购买。以三口之家为例,每个月三桶水基本够喝,一般无需再另行购买。”梨林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元慧介绍说。

这样,修建了蓄水池、引入了净水设备,一直以来困扰村民的饮水问题,从此有了“最优选”,安全又放心。

服务一体化 方便又省心

“只要是村里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都可以在这里吃到一元钱的早午晚餐。”在该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贾元慧告诉记者。

距离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不远处,是村里的老年人活动中心。活动中心前的广场上安装了各种健身器材,活动中心内有象棋桌、扑克台等多种娱乐设施,侧面还设有一个图书阅览室。

图为老年人活动中心

图为图书阅览室

目前,阅览室的图书已经增加到2500余册,内容涵盖科技、文化等多种类目。

在小小的村卫生所,不仅诊断室、处置室、病床、药房等一应俱全,而且还与乡镇卫生院实现互通共享,好医生“常驻”身边,方便又省心。

图为村民在村卫生所问诊

图为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课外活动

同时,为了保障幼儿“上好学”,村支“两委”聘请两名专业幼师,投入资金购置图书、玩具及数字化设备等,对村里幼儿免学费、免书本费。如此,不仅教学质量有所提升,村民的负担也减轻不少。

坚定跟党走 前行践初心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跟随贾元慧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村里的党史村史一条街。

图为党史村史一条街

“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讲党性”“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街道两侧的墙面上一条条标语映入眼帘。

据悉,打造党史村史一条街,是为了让村民更直观地学习党史、了解村史,从而激发大家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情,凝聚大家热爱乡村、敢拼敢干的劲头。同时,也提醒村里的党员干部,始终把前行的脚步叩在人民的获得感上,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永远跟党走,奔向幸福路。一幅乡村乐居的美好画卷正在梨林头村铺展开来。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