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太原出台全国第一个类博物馆培育发展管理办法
2022-05-17 16:32: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 见习记者江建桥)博物馆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今年4月,太原出台全国第一个《太原市类博物馆培育发展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类博物馆工作要求。5月17日,太原市文物局二级调研员冀晓峰对《办法内容进行解读。

《办法》中明确类博物馆“是指具有博物馆收藏、展示和教育等部分功能,但尚未达到博物馆登记备案条件的社会机构,包括太原市行政区域内的纪念馆、军史馆、校史馆、厂史馆、陈列馆、规划馆、美术馆、艺术馆、村史馆等。”

目前太原全市备案博物馆35家。经各县区文物部门摸底,据初步统计,具有部分博物馆功能、但尚未达到登记备案条件的类博物馆63家,覆盖陶瓷、书画、珐华、粮票、砚台、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传统香品制作技艺、传统拓迹技艺这些非遗传承等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太原市博物馆总量近100家。

《办法》明确了类博物馆的申报条件,规范了申报流程,明确通过专家综合评审等方式,筛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类博物馆纳入培育库。对培育库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类博物馆退出机制,有效保障太原市类博物馆孵化培育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办法》明确提出一系列类博物馆培育措施:包括政策引导、业务指导、对口帮扶、专业培训等。太原市文物系统为类博物馆培育发展提供专业支撑及全链条服务,全面提升类博物馆业务水平,按照“筛选入库、梯队培育、提质升级、正式备案”的基本思路,引导类博物馆逐步达到博物馆登记备案条件。

附:太原类博物馆有哪些?

山西恒青书画艺术博物馆。赵铁山,山西太谷人,民国著名书法家,篆隶楷行,四体兼备,与吴昌硕并称,有“南吴北赵”之说。私人藏家杨俊友先生从日本收藏一批赵铁山珍贵书画作品,与山西鸿赫集团筹建山西恒青书画艺术博物馆,挖掘弘扬展示赵铁山书法绘画艺术。

孟家井陶瓷艺术博物馆。孟家井窑创烧于宋代,鼎盛于元、明,民国仍在烧制,有三晋大地上的“瓷都”之美称。三晋古陶瓷研究院院长王鼎先生在窑址所在地孟家井村积极筹备的孟家井陶瓷艺术博物馆,是以收藏展示挖掘传播孟家井陶瓷文化艺术的博物馆。

山西珐华琉璃博物馆。山西是珐华、琉璃的诞生地,为陶瓷史上的一朵奇葩,曾在中华大地上大放异彩。该馆将近千余件元明清时期珐华琉璃釉器集中展示,其中不乏海外回流的精品之作,旨在弘扬山西珐华琉璃文化,发掘其历史文化内涵与工艺艺术底蕴。

太原城市记忆馆以保存太原日常生活记忆为主题,内容为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百姓生活用品和市民口述记录,并以实物展览、短视频等形式向公众展示。现有藏品9000余件(套),包括家具家电、服装饰品、文具玩具、音像制品、老照片、纸制品等门类。围绕改革开放、小康之路、建党百年、抗美援朝、晋剧大师丁果仙等主题举办大型展览。

还有山西古典传统艺术博物馆、山西观中艺术博物馆、太原曾波粮票文化收藏馆、太原观古艺术博物馆等,都是已具有部分博物馆功能、但尚未达到登记备案条件或正在积极进行备案具有发展潜力的类博物馆。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