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冬小麦长势良好,夏粮丰收在望
2022-05-24 16:09: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冬小麦长势良好,夏粮丰收在望。”5月24日,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介绍,全省各级各部门克服去年罕见秋汛和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早动手、出实招,全省冬小麦长势良好,夏粮丰收在望。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导致风险挑战增多,全球粮食等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粮食问题备受关注。我省是全国11个粮食产销平衡省份之一。据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进仁介绍,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一个季节一个季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一种作物一种作物、一个地区一个地区抓落实,全力抓好稳粮保供,稳定粮食面积产量。

据悉,我省制定粮食稳产增产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快灾后生产恢复现场推进会、抗旱保春播暨农业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等11个专题会议,全省上下抢农时、务农事,一环不落、一招不让,狠抓冬小麦促弱转壮、春耕备耕、农资下摆、农机下田。全省印发做好抗旱保春播工作通知,投入农业机械28.4万台(套),播种面积3402.9万亩,春播任务基本完成。冬小麦总体长势好于前期和预期,已经进入灌浆关键时期。

目前,全省春播接近尾声,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小满已过,芒种将至,全省“三夏”工作即将由南向北展开。“夏收要颗粒归仓;夏种要种足种满;夏管要精细到田。”刘志杰说,全省上下将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小麦后期田管,推动‘一喷三防’等增产措施落实,保大穗、增粒重,全力以赴抓好小麦机收,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王进仁说。

[编辑:侯津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