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虎镇五毒肚兜
2022-05-31 16:24:30    来源:山西日报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清代《青缎地平针绣虎镇五毒肚兜》

民谚云: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端午节时至夏季,天气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之蛇虫繁殖,易咬伤人,尤其是小孩子皮嫩更易受到这些有毒动物的侵害。故此,为了保护人身平安,躲避毒虫邪祟的危害,在我国民间自古就流行着各种预防和驱除五毒之害的方法。其中,在衣服上绣制“五毒”图案便是重要的方法之一。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有一件清代《青缎地平针绣虎镇五毒肚兜》,长59厘米,宽51.5厘米。这件肚兜是旧俗端午节为儿童制作的,以避瘟病、驱恶邪。此作以石青色缎为地,以平针绣虎镇五毒图。一只猛虎居中而立,形象夺目,神情威猛严厉,爪下按压赤蛇,双目圆睁,怒视蛤蟆,被怒视者欲以逃脱,却步履蹒跚,生动有趣地表达了以正除邪的主题。

肚兜上的老虎上方分别刺绣了蝎子、飞蜈蚣、蜘蛛和蝎虎。所绘毒虫皆口衔花草,似在给老虎献瑞,以示诚服。这件肚兜的特别之处在于刺绣图案中的“五毒”实为赤蛇、蛤蟆、蝎子、飞蜈蚣、蜘蛛和壁虎六种动物,将民间所认为“五毒”中存在分歧的蜘蛛或壁虎皆绘于肚兜上,以诠释民间流传“猛虎出,百虫退”的谚语。虎身右侧的山石用擞和针,也称“长短针”来表现石纹的变化。肚兜绣工精细,形象精彩传神。

虎镇五毒图,又称天中五毒献瑞图,是古代端午节时民间非常流行的图饰。古人称端午节午时为“天中”,所以端午节又称“天中节”。清代厉荃的《事物异名录·岁时部·五月》记载:“(黄历)五月五日午时为天中节。”虎为百兽之王,从远古起就被视为神兽,《风俗通》曰:“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能噬食鬼魅,……系其衣服亦辟恶”,故而民间认为老虎可以镇宅驱邪,摧灭五毒。图中“五毒”口中常衔花草分别为菖蒲、艾草、石榴、蒜头和龙船花,皆具有驱除溽暑毒害的功能,民间称它们为“天中五瑞”。以天然“五瑞”植物克制“五毒”,以猛虎镇压“五毒”,在此观念影响下绘制出的天中五毒献瑞图,展示了中国古人超凡的智慧和丰富的想象力。

五毒肚兜的绣制是带有巫术意义的民俗事象,表示人们的一种美好愿望。时至今日,在我国北方许多地区还保留着这个习俗。端午节前,小孩子大多能得到祖母或外祖母送给的“五毒肚兜”。肚兜所用的布,一般为大红色,五毒图样一般用白色、黑色或绿色,由其他彩线搭配缝制而成,精美如是一件艺术品。有些做成短裤形状,让孩子整个夏天轮换着穿,一直穿到秋凉。此类肚兜看着漂亮、穿着舒服,大人小孩儿都喜欢。有些小孩儿长大了不能穿了,母亲还会把它像宝贝一样收藏起来,或是转赠他人,珍藏美好心愿的同时,表达一份美好的关切。

程磊磊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