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家乡的端午节
2022-05-31 16:31:57    来源:山西日报

每到端午节,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姥姥,还有姥姥做出的香甜软糯的晋糕。

小时候,农村的日子困苦贫乏,但即便如此,姥姥还是把生活调剂得有滋有味。姥姥对传统节日的敬畏程度,到现在都让我无法理解。她总是很虔诚地对待每一个传统节日,每到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重要日子,该准备什么吃食、该添置什么物件、该拜访什么亲戚、该祭奠哪位神仙……她都会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去做,一个环节也不会落下。也正是因了她的郑重其事,我们才能够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享受到平时不可能享受到的口腹之欲,原本枯燥、漫长的岁月,也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每年的端午节,正是农村青黄不接的时候,也是麦收前难得的一段清闲时光。提前五六天,姥姥就开始为过节做准备。她用彩色丝线和碎布头,给家里每人都做上一个香包,并要求佩戴在胸前或腰间这些明显的位置,据说不仅能辟邪,还能为自己带来好运。

端午节最大的活计——蒸晋糕,是姥姥的拿手好戏。

小时候,我是姥姥的尾巴,姥姥走到哪我就跟到哪,即便是在她干活的时候我也不离左右,所以,姥姥蒸晋糕的步骤,我早就烂熟于心:先把泡胀的红枣蒸熟备用,然后把浸泡好的江米倒入滚开的水中不停地搅拌,直到米里没有了多余的水分,差不多快成熟的样子,趁热把米舀进一个大搪瓷盆里,铺平,把蒸好的枣掰开,倒扣在米面上。就这样一层米、一层枣,弄上满满的一盆;之后,将码好的晋糕摆上笼屉,用大火蒸45分钟左右即可。姥姥在蒸晋糕的时候,中间不歇息,总是一气呵成。

晋糕出锅时正是午饭时间,热气腾腾的晋糕便成了这餐饭的主角。看一眼,米白、枣红,层次分明;尝一口,黏软、滑糯,甜中带香。家里每人一盘,大家边吃边夸赞姥姥的手艺,我则戏称这是“姥姥牌”的晋糕。

第二天便是端午节。姥姥把吊在水井中的晋糕取上来,挖出一盘,撒点白糖,吃起来凉甜爽口,与热晋糕的口味截然不同。

在端午节,未成家的女婿给丈人家送晋糕是家乡的风俗。据说,大表哥定亲后的第一个端午节,正是给女方家送了一盆姥姥做的晋糕,才进一步地俘获了表嫂的芳心。

成家后,我也曾尝试着蒸过几次晋糕,但不知什么原因,总是蒸不出“姥姥牌”晋糕的味道。

李晓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