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绿色发展 美丽山西】2021年山西受污染耕地全部实现安全利用
2022-05-31 17:10: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网开设“绿色发展 美丽山西”专栏,聚焦全省各地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山西中的优秀做法,集纳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等方面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唱响新时代“山西好风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土好才能粮好,土安才能居安。5月31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21年全省受污染耕地全部实现安全利用。

“《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吴丽玲介绍。

农用地环境风险防控方面:

开展详细调查。完成了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初步查明了我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有效支撑了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

强化源头整治。开展了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完成了全省152个在产和32个关停涉镉等重金属排放企业的排查整治;推动开展受污染耕地成因排查,科学识别污染源和污染途径,并针对性采取精准断源措施。

强化安全利用。“十三五”末,我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7%,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将近7个百分点,2021年我省的受污染耕地也全部实现安全利用,有效防范了农用地的土壤污染风险。此外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还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农田灌溉用水水质监测,切实保障了老百姓“吃得放心”。

建设用地环境风险防控方面:

调查摸清家底。完成了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基本摸清了我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有力支撑了地块污染风险分阶段管控和治理。

加强源头预防。实行重金属总量控制,实施重金属减排工程,减少重金属排放量4000余公斤;强化重点行业企业监管,发布《山西省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列入名单的企业全部完成土壤污染风险隐患排查,并督促完成3520个风险点整改。

严格用地准入。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会同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联合开展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大检查,制定了在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工作中强化落实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的工作机制,没有达到风险管控修复目标的地块,禁止开工建设任何与风险管控修复无关的项目,有效保障了老百姓“住得安心”。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对身边的重点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活动进行监督,发现违规开发利用的,请拨打热线12369或12345进行反映。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强化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整改,精准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进一步完善重点建设用地联动监管机制,防范化解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吴丽玲说。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