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清廉山西在行动>
以优良家风涵养廉洁作风
2022-06-01 15:25:37    来源:山西日报

“作为妻子,我有责任和义务在你身边不断地提醒你,每天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做一个组织放心的好干部、家人安心的好丈夫”……5月25日,运城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妇联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清廉家风”系列活动,每一名领导干部家属都写下一封《廉政亲情寄语家书》。以优良家风涵养廉洁作风,有力助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习近平担任领导干部后,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他要求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谆谆嘱托、殷殷期望,为各级领导干部以优良家风涵养廉洁作风,树立了清正为官、廉洁从政的榜样,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家风是家事,也是国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到民法典,再到“十四五”规划纲要,都高度重视家庭建设,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还有,“家风家教”宣传教育纳入廉政教育内容,家风建设成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我国首部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制度建设更完善,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也对以优良家风涵养廉洁作风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好家风涵养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每个家庭都应弘扬优良家风,党员干部更应带头树立好家风,在从政之初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亲情观、权力观。要想清楚当了官意味着什么、应该做些什么。要明白当官不是意味着自己和家人过“好日子”,而是要为人民挣得好日子;手中的权力不是用来扶持家人的“金手指”,而是要把老百姓的生活扶得更美好。

重家教、正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百年党史的永恒话题。毛泽东对亲戚朋友立下“钢规铁律”,刘少奇对子女爱而不娇,朱德手把手教孙辈们垦地、种菜,学会自食其力。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优良家风,就要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红色营养、弘扬红色家风,才能大公无私、为国为民、严以治家、勤俭促廉,真正树立清正廉洁的行为标杆和价值典范。这是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部分。

山西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这其中就包括廉洁文化,如“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阳城皇城相府陈廷敬、闻喜裴柏村裴氏家族、灵石王家大院王家、祁县乔家大院乔家的家训家规等。把思想教育作为基础和先导,坚持守正创新,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奋力以优良家风涵养廉洁作风,我们就一定能够更好构建廉洁文化培育体系,不断夯实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廉洁文化基石。(徐补生)

[编辑:牛牧瑶]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