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我的高考故事】“10分”,没那么重要!
2022-06-02 16:36: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2022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总有一些画面定格奋斗姿态,总有一些话语温暖前行之路,黄河新闻网开设“我的高考故事”专栏,为您呈现特别的高考故事,也预祝高考考生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10分”,没那么重要!

写在又一年蝉鸣蛙叫的盛夏季节,又一年酷暑难耐的午后,又一年高考前夕。

“时间到,请停止作答,所有考生请起立...”“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结束...”

八年前,同样一个平凡的日子,要说平凡,是因为比起现在“00后”“05后”“拉条幅”“第一个冲出考场”等“仪式感”,或是每年都强调,每年依旧在发生的“忘带准考证”“考试迟到”等“意外”,我的高考感觉就是普通到像高三一整年多到数不清的任何一次模拟考,在那备受关注的高考卷面上,我决定放弃一道10分的题目。

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回想起来,感觉短短的二十分钟内,在那张窄窄的方桌前,好像很艰难地做出了影响会很大的决定。但是,后来到现在我并没有遗憾和后悔,也没有“当时要是把那道题答完就好了”的想法。时至今日,我仍然认为在决定放弃那一瞬间,以当时的阅历和状态,我已经做了最好的选择。在有限的时间里,在熟悉的题目和耗时长、未知的题目间,只能抓住我能答好的题目,飞速写好我的答案。

那是一道高考文综政治的分值10分的题目,内容和问题记不清了,只记得在那一大片的空白作答区我停留了好久,迟迟没有下笔,2分钟后,我继续往后读题,决定跳过它开始作答后面的题目,等全部作答结束后,发现离考试结束只有不到1分钟时间,我翻过卷面看着那一段空白的间隙,耳边是“离考试结束还有1分钟,请考生检查答题卡,姓名,准考证号...”,我决定放弃并将卷面整齐的翻回在首页,静静地等待收卷。

相比很多考生会觉得错过一道10分的题目很难过、懊恼,甚至影响到后面的考试作答,我平静地走出考场,继续准备下午的考试,甚至已经忘了上午考了些什么。

成绩出来后,文综成绩在意料之内,差点没及格,但好在我语文、数学和英语的成绩很好,所以,我成功迈入了大学校园。

人是进行时,不是完成时。我想说,高考和其它考试一样,普通的教室,普通的监考,普通的卷子,你只需要怀着努力的心态完成这场考试,这就是很棒的答卷了。无论什么样的高考成绩都不影响我们翻过这座山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走在开满鲜花的道路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大家高考顺利!(作者:栗子宝)


如果您也有特别的、难忘的高考故事想与网友分享,欢迎来投稿。投稿邮箱:weixinsxgov@163.com。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