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我的高考故事】我的高考 我的青春与热爱
2022-06-03 20:00:51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2022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总有一些画面定格奋斗姿态,总有一些话语温暖前行之路,黄河新闻网开设“我的高考故事”专栏,为您呈现特别的高考故事,也预祝高考考生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我的高考 我的青春与热爱

“梦想是凌晨拿起笔的坚持,是掀开被子的毫不犹豫和冷水扑面的清醒,是六点看到旭日东升的惊艳和笔记绽放的光。”这是我备战高考时贴在床头的“誓词”。高考后的我应征入伍,还未体验大学生活便先有了军人这一身份,两年后的现在,我回来继续完成我的学业,也拥有了又一个新身份——大学生。从床头取下当年的豪言壮志,我向我的下个征程出发。

大学生活,不同于部队生活的严于律己,而更侧重每个学生的个性。疫情突如其来,让我们不得不开始了在家隔离的网课生活。像往常一样去做核酸的路上,坐在爸爸的副驾驶上,我打开车窗,看向窗外,树荫下等公交车的女孩拿着手中的书念念有词,我忽然想到:高考,是不是马上又要到了。忽地,一阵好闻的槐花香味袭来,仿佛打开了我的记忆阀门,将我拉进时间旋涡。眼前的光景急速倒退,同样的车站,同样的校服、马尾辫,往昔渐渐重合,恍惚间,我仿佛坐在了高三炎热的教室里。我恍然大悟,原来,那曾是我的青春。

讲台上,物理老师的电路问题还在和欧姆大战三百回合。纵使我待物理如初恋,它却不止虐我三百遍。盼望着的下课铃响起,在桌上趴着小憩了一会,睁开眼睛,头上又堆满了试卷。而第一反应却是赶忙叫住起身的同桌,“我的水杯也没水了。”毕竟,革命工作是需要建立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之上的。

说到同桌,记得第一次见到你,你站在洒满阳光的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着对于我来说晦涩难懂的物理题,那时的你,连发梢都在发光。给我讲题时,你也总会怀疑我们是否是同一个物理老师。你的梦想是去上海交通大学,而我也总会去想自己可以考上哪一所学校。虽然自己不够优秀,但我对于自己的未来一直怀揣着向前进的勇气。你是我的榜样,是我向上的目标,是我努力想与之同行的标杆……

一阵风吹过,爸爸说:“下车吧。”我才意识到这阵风,吹乱了我的思绪,也吹散了我记忆里的尘埃。

故事总是结束在燥热的夏风中,但我知道我和我的梦想会一直走在鲜花盛开的道路上,我想告诉每一位高三学子:高考只是我们漫漫人生中的一站旅程,要知道,不是所有的鲜花,都盛开在春天。不是所有的河流,都流向大海。鲜花盛开在四季,河流流向八方。只要热爱且坚持初心,山海皆可平,处处皆风景。(作者:赵晓洁)


如果您也有特别的、难忘的高考故事想与网友分享,欢迎来投稿。投稿邮箱:weixinsxgov@163.com。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