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警”随高考 丨太原全力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
2022-06-06 16:51: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2022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莘莘学子已经蓄势待发。6月6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获悉,为确保太原市考点周边治安秩序良好,太原公安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全力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各分、县(市)局,各部门、警种共25个单位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力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

治安隐患排查整治

太原市治安部门集中开展安全检查,加强对民爆物品、危险品、管制刀具等的管控;提前摸排考点周边施工工地、娱乐场所、婚庆活动。6月6日至9日连续四天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禁止考点周边敲锣打鼓、燃放鞭炮,禁止施工工地、娱乐场所考试期间噪音扰民,同时加强对犬类的管理,确保考生有一个安静和舒适的考试环境。

道路交通安全保障

交警部门提前进行交通研判,制定高考交通保障措施;考前提前检查路况,对考点周边,学校门口,特别是修路路段因地制宜,制定疏导措施;强化对机动车禁鸣的管理,集中整治乱鸣喇叭、“炸街”等机动车噪声污染违法行为,营造安全、畅通、宁静的考试环境;倡导错峰出行,6月2日发布《2022年高、中考期间 太原单双号限行》的通知;为帮助考生解决交通方面遇到的问题,6月3日,公布2022年高考道路交通应急21个救助站的设置地点;公共安全保卫分局派出警力维护公交车及地铁上的治安秩序,确保乘车考生安全。

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

户政部门对考前和考试期间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的考生,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6月6日至8日,太原市公安局人囗支队和省厅制证中心联合开通应急办证窗口,为考前丢失身份证考生提供受理、制证和发证服务,地点为杏花岭区红沟北路省厅证照所业务大厅,制证周期不超过2小时。

严打涉考违法犯罪

刑侦部门将严厉打击涉考犯罪行为。各分、县(市)局会同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加强对校园及周边兜售作弊器材、替考等广告信息的排查清理,依法查处线上线下销售作弊器材,特别是5G信号作弊器材违法行为。同时,配合学校开展对学生、家长的法治宣传教育,自觉抵制并积极防范考试作弊活动。巡警部门加强各考点周边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及时处置各类案(事)件,保障考点周边秩序安全。

太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期间如需帮助,可以拨打110、122报警电话,太原警方将快接快处涉考报警求助。全体执勤民、辅警将提前到岗,严阵以待。太原市交警各大队、龙城铁骑也将在考点周边机动待命,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影响按时参考以及遗忘证件的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

[编辑:钱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