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清廉山西在行动>
培育清廉价值理念
2022-06-08 09:47:25    来源:山西日报

非俭无以养廉,非廉无以养德,党员干部崇俭养廉,正己而后正物,这既是传世古训,也是为政箴言。所谓“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价值观上出问题,是干部腐化堕落的内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要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要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这为全党和全社会指明了价值航向。

理想信念是“总开关”,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所在、魂魄所系。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信革命理想高于天,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丰功伟绩。进入新发展阶段,弘扬清廉价值理念,就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培育清廉价值理念,是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题中之义。要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等价值观,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要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真正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山西是内陆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矛盾突出,促进共同富裕的任务艰巨。培育清廉价值理念,有利于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和利益观,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勇担推动转型发展的使命,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廉者,政之本也。从官重公慎,立身贵廉明。清正廉洁价值观的核心要义是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培育清廉价值理念,对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廉政还要勤政,党风政风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不懈地干,才有不凡的业绩。干一寸胜过一尺,勤勉力行是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不能搞坐而论道、凌空蹈虚那一套,这实际上是脱离群众。广大党员干部要廉字打底、干字当头,使之成为身体力行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小伟)

[编辑:牛牧瑶]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