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我的高考故事】再忆高考
2022-06-11 14:01: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又是一年高考时!总有一些画面定格奋斗姿态,总有一些话语温暖前行之路,黄河新闻网开设“我的高考故事”专栏,为您呈现特别的高考故事,也祝考生不负梦想,金榜题名。

再忆高考

作为一名90后,高考一晃竟然是12年前的事情了。12年,虽然在时间的刻度尺上算是一段很长的距离,但在空间的距离上只不过是漫漫人生路上一个加粗的小圆点而已。回想当年自己参加高考时,默默地进入考场、填报志愿,然后默默地向高中说再见。不像现在,高考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所有人为考生加油、打气。

回想高中三年,学业的繁重加上心理压力,让人觉得三年竟是那般漫长,可是多年以后,回首那段看似难捱的日子时,它竟成为每个人心目中最美的一段岁月。

我的高中是在山西寿阳宗艾镇的宗艾高中度过的。步入高三后,开始掰着指头过日子,尤其是倒计时100天的时候,黑板上那一天天递减的数字格外醒目,也让同学们倍加珍惜余下的读书时光,直至那个数字变为令人激动的“0”。

由于高考考场设在县城,所以宗艾高中的考生们每年都会提前一天去县城酒店入住。高考前一天上午,老师们一如往常进入教室指导同学们复习,在下课前的几分钟前才会停下,和学生们道别并送出最真挚的祝福和希望,那个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午饭过后乘坐班车去到指定的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然后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学习当中,盼着自己所复习的那部分正好是考点,可总是事与愿违,所看的恰好就是不考的。

8号下午,随着最后一科英语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这也真正意味着每一个高三学生的高中生涯彻底结束。考试结束后同样乘坐班车回到学校,每个人脸上有一种从未有过的释然感。当晚8点多,高考答案悉数发到同学们手中,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估分仿佛没有太大的意义,一是打算非本科不上的同学自然做好了复读的准备,二是打算念专科的学生觉得自己考的分数足够,所以大家也就没太认真估分,沉浸在一片高中生涯结束的喜悦当中。

高考结束的第二天,高三学子按照学校的规定集合在办公楼前等待校领导的安排,校领导具体讲了些什么内容,时隔多年我已记不太清楚,但有一句话每每想来都特别难过——“这可能是你们这辈子全员聚齐的唯一一次了”。话音刚落,一瞬间嘈嘈杂杂的人群变得鸦雀无声。我相信,那时同学们心里一定和我一样充满了感慨,原来青春就这样结束了。短暂的小会过后,同学们便提着行李互道珍重,从此各自开始另一段生活。

今年的高考已经落幕,我希望考生们能够金榜题名,同时放平心态。虽然高考很重要,但也并非是决定人生成败的唯一因素,在自己该读书该刻苦的年纪,努力过、拼搏过、奋斗过,不留任何遗憾就是最好的!( 作者:王斌)


如果您也有特别的、难忘的高考故事想与网友分享,欢迎来投稿。投稿邮箱:weixinsxgov@163.com。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