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在晋成立
2022-06-11 14:35: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沿线文物保护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22年6月11日,恰逢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太原晋祠博物馆举行。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早在上古时期,黄河流域就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重要家园;远古时期黄河流域炎帝与黄帝被尊奉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家族意识和孝悌观念,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亘古不变的价值观。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由太原市文物局组织,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晋祠博物馆牵头,来自山西、陕西、甘肃等7省(自治区)的晋祠、黄帝陵、伏羲庙等14家文博单位,以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7家联盟学术委员会暨“省校合作”院校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旨在充分挖掘整理以“根祖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梳理华夏文化的历史脉络和蕴含的时代价值,团结黄河流域沿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黄河文化和祭祀文化研究,努力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为促进黄河流域的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贡献力量。

仪式上,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继承宣读了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同志的贺词;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雪冰宣布联盟成立,联盟理事长与联盟单位代表共同启幕;各联盟单位代表、联盟学术委员会暨“省校合作”院校代表,新闻媒体,以及宣传系统、文物系统工作人员参加仪式。仪式中,联盟发起单位代表晋祠博物馆、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代表依次致辞;联盟学术委员会暨“省校合作”院校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以现场连线方式致辞;联盟理事长和联盟单位代表共同启幕;全体参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太原、银川两地文物部门举办的联盟成立首展。

联盟大会通过了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此外,还举办了联盟旅游推介会、联盟学术研讨会、联盟现场交流、“省校合作”仪式、“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中华文明起源的黄河故事——贺兰山岩画暨韩美林岩画艺术作品晋祠博物馆文化交流展”等系列活动。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