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唱响绿色低碳主旋律——晋中市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综述
2022-06-15 09:47:51    来源:晋中日报

山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在OK检测线上认真检验  晋中日报记者 刘 勇 摄

天空澄碧,纤云不染,远山含黛,和风送暖。古往今来,这般诗情画意的风光,是人们从未停止的向往和追求。

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用转型书写发展的底色,用绿色增添幸福生活的成色,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近年来,晋中市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把完成能耗“双控”作为严要求、强约束、硬指标,以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全面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节能管理,大力推广节能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控制能耗增量、降低能耗强度,唱响绿色低碳主旋律,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加鲜明。

深耕新能源领域 打造优势主导产业

近日,在山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OK检测线上认真进行检验,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劲十足。

统筹谋划、整体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既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也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山西产业转型的当下,曾经以煤焦冶电为支柱产业的晋中正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集聚成势。

2011年,吉利晋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拉开了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帷幕。十余年间,从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制造,从一户主体企业落地,到纵向几十户上游零部件配套企业以及下游销售产业的同步延伸,再到横向保罗、斯纳德、美锦等主体企业以及宏立至信、泰鸿、拓普等整车配套零部件项目的陆续落地建设,晋中倾力打造的新兴产业集群,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集群优势正在形成,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持续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做强做优“链主”,我市积极支持吉利晋中基地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推动几何纯电动、功夫牛、国六版甲醇汽车等新产品上市,加快10万台乘用车产能释放,力争年内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同时,优化联盟合作,提升产业链绩效,积极争取美锦氢能燃料电池及商用车项目整车生产资质获批,尽快实现量产;加快中航兰田1万台专用车迁建项目建设,推动保罗5万台特种车和斯纳德1万台专用车项目年内投产,推动汽车产业成集群、上规模,提质效。

补齐拉长“链条”,我市也在全局谋划。在集聚32户配套企业的基础上,努力推动昔阳尚太锂电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实现动力电池等关键环节零部件本土生产,提升汽车产业链控制力。同时,加快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拓链条,实施“11155”工程,即年制备100万吨甲醇、年产10万台甲醇汽车、建设10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增程重卡、年产值达500亿元。目前,年产1万台生产线已具备批量生产条件。

为助力交通领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我市以甲醇汽车产业优势为基础,以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为切入点,以甲醇重卡试点推广应用为突破点,以用促销,以销促产,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快甲醇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特色产业,促进汽车产业与煤化工产业协同发展,在市域范围内形成甲醇生产—甲醇重卡使用产业内循环,实现低碳清洁排放,打造甲醇经济示范晋中模式。目前,吉利商用车晋中公司已与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开始合作推进甲醇重卡示范应用。介休昌盛25万吨甲醇项目投产后,将实现甲醇生产、甲醇调配、甲醇加注全体系建设,企业自用运输车辆200台全部更换为甲醇重卡,先行进行试点运行,不仅为甲醇在晋中乃至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对于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实现能源自主可控也有重大意义。

加快升级改造步伐 推动降能耗提能效

在灵石昕益旺岭煤业有限公司智能化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智能化工作台对井下设备进行远程集控和数据监测。在我市还有许多煤矿也和昕益旺岭一样,以智能化建设为抓手,在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迈出新步伐。

近年来,灵石县煤炭产业坚定走“减优绿”之路。在推进煤炭减量重组上,果断淘汰落后产能,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参与减量重组和引导退出,全县煤矿数量由44座减为40座,年退出落后产能135万吨。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上,鼓励和引导企业建设智能煤矿,全县32座生产矿井积极开展智能化建设工作。在推动煤炭绿色开采上,大力推广小煤柱无煤柱开采、充填法开采,全面建设绿色矿山,通过推广应用新技术实现提质增效。

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绿色开采,我市把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运用到矿井监测监控、“一通三防”、提运排等关键环节,以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矿井智能化开采水平,进一步推动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同时,稳步推进绿色开采试点项目,在全面总结推广介休鑫峪沟煤业“保水开采”和安益煤业“无煤柱”开采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因地制宜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应用。目前,灵石旺盛和介休左则沟“无煤柱”开采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

无独有偶,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正积极践行低碳改造,先后实施的乏汽余热利用、超低排放、二氧化碳捕集及综合利用、智能化燃料管控系统、汽轮机深度调峰灵活性运行等技术升级改造,为全社会节能、降耗、减排贡献力量。

实施技术改造,作为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开拓市场的“强心剂”,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是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定工业投资运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手段。我市积极推动重点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实施节能低碳技术改造,持续降低煤电机组供电煤耗,加快实施列入2022年煤电机组改造计划的项目。为有效落实煤电机组节能降耗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对全市煤电机组供电煤耗情况摸底梳理,编制《煤电行业能耗增长及经济运行分析》和《煤电行业节能降耗方案》,强化逐月调度,全力落实好煤电行业节能技改专项行动。目前,全市各电厂煤电机组正按年初计划稳步推进改造升级,力争完成全年改造目标。

同时,按照省级工作要求,推动全市“6+1”重点行业节能技改,加大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开展行业能效“领跑者”和能效对标活动,深挖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潜力,持续提升“6+1”重点行业能效。

在切实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单位节能降碳管理上,大力推广节能设备和技术,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控制能耗增量、降低全社会能耗强度和煤炭消费量。一季度,全社会综合能源消费量462.66万吨标准煤,与去年同期477.19万吨标准煤相比,下降14.53万吨标准煤,同比降低3%;全市GDP同比增长5.2%,能耗强度下降7.8%,居全省第三。1至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为939.14万吨,同比减少205.61万吨,同比下降17.96%,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

发展绿色物流 为转型发展赋能

介休作为全省中部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大宗货物运输十分繁忙。作为国家首批无车承运试点企业,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打造了大宗商品智慧物流服务平台“成丰货运”,在破解公路货运碳减排难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成丰货运网络平台利用互联网优势,建立起司机与货主的沟通渠道,有效提高车货精准匹配,降低货运空驶、空置、空载率,推动大宗物流及企业的全产业链精细化和数智化管理,逐步形成了“网络货运+实际承运+客户智慧管理+车后市场服务”等多种新业态为一体的物流生态圈。截至目前,平台累积为6000多家优质客户提供便捷服务,整合社会车辆超53万辆,业务遍及全国2700个县、区,货物总量近3亿吨,平台交易总额达254亿元。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成丰货运正在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通过迭代和完善产品功能,深入大宗物流产业上下游,将传统的物流场景线上化,并为企业提供智慧化定制服务,促进物流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利用新模式、新业态推动节能减碳,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同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对平台企业用户及运输车辆碳排放源进行锁定,利用数字化技术减排降碳,协助相关部门提供碳排放数据监测及数据分析。“成丰货运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推动物流产业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全面促进物流行业全产业链低碳转型。”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久前,首趟18辆氢能源运煤车队顺利抵达国能榆次热电有限公司,并完成3000余吨铁路煤炭短倒工作,标志着该公司与山西焦煤物流有限公司合作的氢能源运输试点正式启动,“公铁联运+氢能”的绿色运输新模式全面开启。

在“双碳”目标下,国能榆次热电有限公司积极加强沟通协调,紧密对接煤源和物流平台,不断优化公铁联运运输结构,优先选择新能源和甲醇运输车辆,构建焦煤绿色、智慧配送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推进煤炭配送洁净化、低碳化、绿色化。主动探索优化燃煤运输结构,构建公铁联运的绿色物流体系,通过与山西焦煤物流有限公司沟通合作,创新采取“公铁联运+氢能”的绿色运输新模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晋中日报记者 郭娟)

[编辑:晋中频道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