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快递包装废弃物 循环再利用 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2022-06-16 09:06:16    来源:山西日报

随着电商经济的蓬勃发展,我国已成为“快递大国”,快递走进千家万户。然而,一场接一场的网购盛宴之后,留下的是难以消化的包装垃圾和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买买买”背后的快递垃圾该何去何从?高昂的环境代价和社会成本又该怎样化解?快递企业怎样“适度”包装,既能把商品完好地送至消费者,又能较好地节能环保,避免铺张浪费。

网购包装浪费惊人

为了保护快递商品,让消费者感到更“贴心”,很多网店商家往往在快递包装上很用心。不仅包装盒制作得精美厚实,有的还包装套包装,包裹得“里三层外三层”。而消费者收到商品后,这些包装就失去了用处,只能当成垃圾丢弃。这不仅增加了网店商家的经营成本,还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处理这些包装垃圾既污染环境,也耗费人力物力。

6月9日上午,笔者来到位于长治市长兴中路的一家快递公司网点,只见地上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纸箱、塑料袋装的快递,员工们正在分拣这些包裹。虽然现在是快递业的淡季,但每天发放的快递依然有几千份,这也意味着仅这一家网点,每天至少会产生数千件包装垃圾。

快递公司负责人蒋经理表示:“我们每天的平均量在五千到六千左右,大概分三种包装袋,纸箱、编织袋和一次性的黑色塑料袋。黑色塑料袋能占到60%左右,纸箱大概占到10%。”

长治市民张女士入住新房不久,趁着“520”电商搞促销活动,从网上添置了许多生活用品。商品陆续寄来后,伴随而来的还有大量的纸盒子、塑料袋以及各种填充物。如今,快递公司野蛮分拣的现象时有发生,电商为了保证商品能够完好无损地到达消费者手中,在包装上可谓下足了功夫。张女士举例说,仅仅一套洗发用品除了自身的两层包装外,还在发货的纸箱缝隙处填充了塑料泡沫、废报纸等。而纸箱外面还缠着大量胶带。一些易碎、大件商品在包装上更是全套武装。张女士在感到商家很用心的同时,也觉得如此包装太浪费了。张女士本想将纸箱等包装物攒起来卖废品,但考虑到放置在楼道内影响环境,索性直接扔掉了。

无独有偶。身为“剁手族”的晋城市刘女士也深有体会。每月她都会网购一些商品,商品到货后总会产生包装垃圾。起初,她会将一些塑料袋留下来装垃圾,将大小不一的纸箱压扁后堆放在楼道内准备卖废纸。然而,上门收废品的人嫌纸箱分量轻,没法给价钱,物业管理人员觉得影响楼道卫生,还容易引发火灾,存在安全隐患。

据了解,当前二次包装、过度包装导致的浪费现象严重。电商、快递对于包装尺寸的要求各不相同,但是目前的包装纸箱设计往往不符合实际使用情况,经常出现“大材小用”现象。同时,大部分商品的包装设计依然是为了满足商家的销售需求。快递运输的需求一直没有受到重视。许多电商为了保护商品进行了二次包装,造成大量包装浪费。此外,过度使用胶带不仅浪费材料,也致使后续的包装失去了回收利用价值。

快递包装垃圾回收难在哪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那么,快递包装垃圾回收难在哪?采访中,无论是网购达人,还是快递网点负责人,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认为“已拆封”就是一大难题。

因为现在的快递袋、包装袋都是一次性用品,要求市民主动回收不切实际,但对于一些纸箱包装的快递,市民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循环使用,同时,快递公司会严格执行保密制度,让市民们不用担心回收的包装盒会外泄自己的信息。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其实很多人对快递包装如何回收处理并不清楚。有网民说:“快递包装拆完都是直接扔,有些直接送给捡垃圾的人,纸盒、塑料、泡沫,类型太多,不知道怎么回收。”

有些时候,一个原本结实的纸箱在经过暴力分拣之后,有一定的破损,导致回收的可能性下降。由于我国目前并没有形成快递包装的回收体系,国内的大型连锁快递公司大多尚未开展相关业务,“回收难”问题长期存在,循环利用不易实现。

据了解,现在快递包装使用的塑料材料大多是不可降解的,可由于缺乏专门的回收管理途径,快递袋、胶带纸,填充泡沫等塑料制品都会被丢弃变成垃圾。大量材料一次性使用不但造成资源浪费,对水土环境的污染亦不容小觑。

据悉,日本大多数使用塑料周转箱进行快件的周转或终端投递,快递在运送到目的地之后,可收回多次使用,而中国的包装大多数为一次性耗材,除纸箱外,重复再利用可能性较小。

生鲜电商和外卖因为其特殊性,是生产快递垃圾的重头。一位生鲜包装从业者认为,“纸箱回收”是个伪命题。一方面是纸箱回收在运输途中容易损毁,收回来要想再次使用需要企业再加工处理,执行起来困难,一般企业回收回来还是将纸箱用于社会大回收体系;此外是纸箱的安全卫生问题,毕竟不知道这个纸箱上次装过什么东西。

多管齐下实现回收再利用

如何处理网购商品包装问题,一些市民表达了看法。市民张先生说,商家快递一件商品的同时,也“快递”给了消费者大量包装垃圾,由于回收渠道不顺畅,造成这些垃圾得不到有效回收利用。解决这一问题应从源头抓起,呼吁快递公司分拣邮件时轻拿轻放,希望电商尽量不要过度包装。

市民刘先生说,大量的塑料袋、泡沫填充物等包装物被扔掉,最终进入垃圾场被填埋或者焚烧,必然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应尽快完善配套设施,落实垃圾分类,使得包装垃圾实现回收再利用。

更多市民表示,实现包装垃圾有序回收再利用,不仅需要全社会提高环保意识,还需要快递公司、电商、消费者和回收企业等共同努力,改变目前包装垃圾被随手丢弃的现状。

笔者认为,当前,一是要尽快制定网购商品的快递包装标准,从快递包装的材质、大小、厚薄、形状等方面,作出合理规定,督促物流企业和网店商家落实。二是加强宣传,唤起全社会重视这一问题,人人从我做起,积极出谋划策,尽力减少这一领域浪费现象。三是尝试建立网购包装的绿色回收体系,通过网上积分奖励、换购商品、参与抽奖等激励方式,引导消费者不随意丢弃商品包装,实现可循环利用。四是提倡物流企业创新服务模式,为一些有条件的网店商家及其商品提供少包装、零包装的安全运送服务。通过“多管齐下”,让我们的网购行为多一点绿色,就能为地球“减压”。

长治市政协委员李红岩建议,在塑料垃圾循环利用这件事上,不妨重拾过去的押金制度。比如,一次性可降解塑料袋向消费者收费1元钱,但如果消费者支付押金选用可循环塑料包装,使用后被回收,就退还押金。押金制度还可与个人信用积分体系挂钩,如以个人信用积分作为担保免押金租借循环快递包装等。这样可点燃公众参与可循环塑料垃圾回收的积极性。

明确了各环节的责任和成本,接下来就是畅通塑料垃圾循环利用的渠道。专家建议:利用新业态形成快递塑料包装的循环闭环。比如,快递驿站综合服务点,能较好地实现绿色配送、绿色回收;大型石化企业加油站,可成为废塑料循环回收体系的服务网点。政府部门可将上述网点纳入城市公共建设配套设施,在资金、用地上予以支持,让快递包装回收更便捷。

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网购业切不能走“野蛮生长”的路子,无论是政府相关部门、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应秉承绿色发展、绿色消费的理念,不能让网购成为影响环境卫生的“推手”。(秦风明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