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没有安全,其他都是零”
2022-06-17 08:51:45    来源:山西日报

6月16日上午,山西省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太原支队六大队在静乐服务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引导群众提升安全意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杜文军摄

“没想到现在井下生产设备这么先进,智能化程度和安全系数这么高。”6月16日,在太原工人文化宫广场山西焦煤安全宣传展区,市民李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坐在掘进机仿真培训实操体验一体机上,现场模拟了井下掘进机安全开采过程,并对“智慧矿山”发展带来的安全效益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上午9时整,在铿锵的锣鼓声中,省政府安委办联合太原市安委会、山西焦煤集团举行的2022年山西省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太原工人文化宫开幕。

活动现场,省市两级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省属重点企业和中央驻并企业共70余家单位,通过展播展览、现场解答、VR体验、互动直播、自救互救急救体验、宣传资料发放等方式,集中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充分运用“线上直播+线下互动”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现场宣传活动。

广大市民、从业人员、企业员工驻足各大展区,或咨询、或体验、或参与问答,气氛十分热烈。

山西交控集团安全体验馆内的VR驾驶舱前,围满了前来体验的市民。刚体验完毕的林女士直呼“心有余悸”:“在模拟隧道内随意变换车道,来不及避让导致撞车的时候,我觉得太震撼太可怕了。没有安全,其他都是零。”

“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时,一定要找准正确按压点,五指翘起,双臂伸直……”直接上手操作,带着妻儿认真学习了心肺复苏急救法的王先生表示,这一趟来得值,不仅学到了有用的知识,还在孩子心中种下了一颗安全的种子。

沉浸式、交互式、游戏式的体验教育,先进的矿山事故救援、远程快速智能防灭火工程、地质灾害救援设备展示,西山煤电救护大队煤矿井下事故救援现场演练,安全文艺节目演出,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播放省、市各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宣传片,主播走一线揭秘硬核保安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以直击心灵的方式,引导人们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以期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突出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效益、最大的民生。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向全省各行业领域发出安全倡议。“敬畏生命,敬畏制度,守安于心,践安于行,以实际行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在场的170余名企业员工、消防应急救援人员郑重宣誓,字字铿锵,振奋人心。

当日,全省各地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张毅 张燕)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