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以高质量论英雄】穿山越岭 黎霍高速构成山西东南部通道主骨架
2022-06-28 15:51: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服务业提质转型……当前,我省各行各业不断涌现出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典型做法,为全省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添翼助力。

图为靳曲浊漳河特大桥。该桥于2020年8月10日开工建设,预计于2023年5月15日建设完成。记者钱龙 摄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青兰国家高速公路长治至延安联络线(G2211)山西境黎城至霍州段是国家公路网规划第6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规划“4纵15横33联”高速公路网中第10横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北底浊漳河特大桥。该桥于2020年10月19日开工,预计2022年12月全面完工。记者钱龙 摄

作为省政府领导的包联项目,黎霍高速路线全长152.66km,项目总投资231.1041亿元,其中交通部补助车购税交通专项建设资金58.71亿元,建设工期5年(2019.12~2024.12)。

图为黄岩隧道。该隧道2020年9月16日开工,预计2022年8月30日贯通。记者钱龙 摄

黎霍高速公路由东向西途经长治市黎城县、潞城区、襄垣县、沁县、沁源县,临汾市古县、霍州市,终点位于霍州市观堆村西与京昆高速公路(G5)大运段交汇并接霍州——永和关公路,构成我省东南部通道主骨架。

图为黄岩隧道内景。记者钱龙 摄

黎霍高速路全线主线共设置桥梁25640米/57座,其中特大桥4383.5米/3座,大桥21062米/52座,中桥194米/2座;隧道43039.5米/18座,其中特长隧道26659.5米/5座,长隧道11535米/5座,中隧道3265米/4座,短隧道1580米/4座;桥隧占路线比例为45.62%。分离立交14处,涵洞166道,通道53道,天桥31座,互通立交9处,路段管理中心1处,服务区3处,停车区1处,养护工区2处(与收费站合建),匝道收费站8处,隧道管理站3处(与收费站合建)。

图为白玉河1#装配式大桥。该桥于2021年9月1日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8月31日架设完成。记者钱龙 摄

黎霍高速公路是连接我省太行和黄河两大旅游公路板块,西连延安、东接邯郸,是增加我省与东西部的紧密联系、使山西融入京津冀经济圈的快速通道,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形成山西省开放性高速公路网、发挥我省资源大省和中部通道区位优势、加强国防建设和抗灾防险,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的作用和意义。项目的建成,将彻底结束我省沁县、沁源两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图为太岳山特长隧道。该隧道总造价为6.1亿元,计划工期48个月,于2020年7月1日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6月30日全面完工。记者钱龙 摄

黎霍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以来,紧紧围绕打造“品质、绿色、阳光、智慧”黎霍的理念,持续推进“五化”建设,落实“六新”技术应用,大力开展“智能建造”“数字化管理”“绿色创新”等技术攻坚,交出了高质量抓建设、强管理、谋发展的“黎霍答卷”。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