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段村:乡村振兴战犹酣
2022-07-04 15:40:06    来源:山西日报

高空俯瞰,段村村容村貌整洁干净,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闫锐鹏摄

今年1月26日下午,在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的习近平总书记冒雪来到临汾市汾西县僧念镇段村,考察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建等情况。他指出,“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执着追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几个月来,段村干部群众牢记领袖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建强党支部 提升组织力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记者再次来到段村,一幅幅习近平总书记与基层干部群众在一起的照片温馨感人。

“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唯一选择就是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催人奋进。

村便民服务中心墙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战图”依然醒目,旁边新增了“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单位”牌匾。段村党支部书记李佳莉说:“今年重点打造‘一心一街一基地六大产业’,即党群服务中心,商贸一条街,红色教研基地,养羊、养牛、双孢菇、花卉、蔬菜、庭院经济六大产业。”

今年以来,段村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按照“居住相邻、产业相连、技能相近、便于集中”的原则优化细化村网格,全村622户1668口人,共设了6个网格、18个微网格,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配备专职微网格员18名,每名微网格员服务村民10至20户;配备辅助微网格员14名,均由村民代表、党员志愿者兼任。每户的包村干部及农村主干联户牌上,有干部姓名、照片、电话和联系户姓名,确保及时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为加快建设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根据《僧念镇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段村党支部围绕支部建设、疫情防控、产业发展、信访稳定、民生保障等工作,依据党员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进行分类考核。A类为村“两委”班子成员中的党员4人、B类为60周岁及以下党员24人、C类为60周岁以上及长期外出流动党员31人、D类为年老体弱党员9人。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对党员日常表现进行打分,接受广大群众监督、评议。全村68名党员在乡村振兴舞台上积极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赤子之心做好为民服务的标杆。

建设新农村 勇当排头兵

在段村,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铺展开来。

一进村,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映入眼帘。3月份以来,由汾西县委、县政府牵头,僧念镇具体负责,在段村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全村巷道共铺设5公里管道,主管道于6月底铺设完工,全部工程将于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李佳莉介绍,段村要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还要打造商贸一条街、安装村级数字化管理系统及配套设施、为130户村民安装3P功率的空气热源泵、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分类处置设施,进一步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村委会隔壁的段村小学改造项目也在加快建设。该小学空置多年,校园内大树参天,环境优美。村里聘请专家规划,建设红色教研基地,布设红色文化、乡村振兴、非遗文化、锣鼓艺术四个展厅,开设一堂“精品课”,打造党员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发展红色旅游。春节至今,段村共接待干部群众4万余人,目前已有农户开起了农家乐,起名“初心农家院”。校园内还实施行政村公共服务改造项目,将闲置校舍改造为村日间照料中心、公共浴室、理发室、洗衣房等公共基础设施,目前项目建设基本完成,运行后可解决全村老年人洗澡难和照料难问题。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正在建设的段村双孢菇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在抹灰、安装下水管。这个基地是利用村集体8座大棚改造的,其中6座大棚室内棚架搭建完成,空调正在配置中,预计7月底投产。预计基地年产双孢菇10万公斤,每年给村集体分红10万元并带动15至20人就业。

新建成的段村经济合作社养牛基地,政府前期帮助搭建了3个标准化牛棚,村民陈玲玲靠个人信用贷款,现在养了60头肉牛,到年底将发展到100头,并可解决4人就业。陈玲玲对记者说:“咱的肉牛不愁销路,下一步需要的人手更多,我要通过带动村民就业,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段村通过场地入股、资金入股等形式,实施设施农业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将新建1万平方米现代化智能连栋温室和8000平方米设施蔬菜果棚及室外种植区,用于种植花卉、草莓、反季蔬菜,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正在进行招投标。各个项目运营后,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将达到25万元。

乡村振兴不仅要靠产业,还要靠就业。段村扎实推进“雨露计划”,落实补助政策,已有24名青年报名参加中职、高职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争创文明户 奋进振兴路

段村干部群众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之情化作奋进的精神动力,以昂扬的斗志建设幸福家园。

蔡文明家是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的脱贫户。老蔡家的院子里,新挂了僧念镇“十星创建”星级户的大红牌子。他家得了六颗星,分别是爱党爱国之星、遵规守法之星、勤劳致富之星、移风易俗之星、团结友善之星和诚实守信之星。

今年61岁的老蔡是村里有名的养羊专业户,2014年开始养羊,2016年年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当得知老蔡儿子蔡金以前在浙江做推拿,今年打算在本县开个店时,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道:“很好,这是一门手艺。”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蔡说:“习近平总书记和蔼可亲,就像乡亲邻居一样拉家常。”

老蔡告诉记者,春节以来他家“三喜临门”:

一是增加了26只羊羔,现在养羊数达116只。过完年到现在羊绒收入6000元;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绒山羊协会为他在隰县绒山羊养殖基地预订了两只种公羊;县畜牧兽医中心和村“两委”组织村民到永和县参观圈养技术,鼓励村民发展养羊产业。

二是儿子蔡金在县城开的段村蔡氏推拿店,5月10日领到营业执照,5月26日正式开张。店面有30多平方米,安装了空调,放3张按摩床。老蔡说儿子会中医拔罐、中医推拿、中医刮痧,人又实诚,一定能干好。

三是蔡金的妻子在自家院内开了段村老蔡农产品产销店,出售当地特色产品,全家收入持续提高。

老蔡现在最大的期盼就是搬迁羊圈。他说如能在别处找一块较大的地方建圈舍,他家将同时拿下卫生健康之星和绿色环保之星两颗星,就可晋升为八星文明户了。

户户争摘致富星、人人争当文明人。如今在段村,争创十星文明户蔚然成风。老党员赵晋宇圈养绵羊50只,还兼顾村里挖下水道工程。村民们大力发展养殖业,现在已有12家农户养羊500多只,4家农户养猪300多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段村,在乡村振兴大道上阔步前行。(记者 李宏伟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