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崛起!争先!——写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启动之际
2022-07-17 06: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这里是山西,巍巍太行,涛涛黄河,塑造了这里“表里山河”的气魄。

这里是山西,华夏摇篮,瑰宝荟萃,涵养了这里“主根主脉”的自信。

今天,依偎着黄河水的奔腾、太行山的雄壮,依偎着黄土高原的厚重和华夏文明的滋养,山西这片古老又年轻的土地,正澎湃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节拍,奋力谱写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山西篇章!在这样的重要时刻,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齐聚山西,共同参与“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他们将深入山西高质量发展的一线,用笔和镜头记录下这强劲节拍、动人画卷。

今天的山西,有 “数谷”、有“光谷”,有“纳谷”、有“农谷”,有了很多全新的标签。今天的山西,是四通八达的山西,是全面小康的山西,是转型升级的山西,是改革创新的山西。

看,短短数月,“太忻经济区”的蓝图正快速变为现实:从机构设立到机制建设,从产业体系到基础设施……“太忻经济区”的步伐密集而扎实,“太忻经济区”作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已经隆隆作响。

看,依托着太忻经济区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南北双引擎”的带动,山西中部城市群正加速优化布局、加快集聚动能,全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渐行渐近。

看, “能源保供”山西再显担当。面对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的双重压力,山西作为能源大省,工业生产不掉链子,量、质齐升,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工业生产持续回升,煤与非煤齐头并进,工业新动能增势强劲。

看,山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去年底,山西的空气质量改善实现历史性突破,国家下达的大气质量的约束性指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山西越来越多的城市摘掉了环境污染的“帽子”,成为美丽山西的“代言人”。

看,山西各地正奋勇争先,在高质量发展的阵地上你追我赶。太原正瞄准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美景;晋中依托着山西大学城和国家农高区,让科技和人才站在了发展的前沿。大同正提升区域合作,打造对接京津冀、融入环渤海的门户;阳泉在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中先行示范,已成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朔州全力推动资源经济转型,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吕梁在山区平川均衡发展中,离柳中方、交汾文孝等城镇组群的雏形已经显现。长治在打造现代化的太行山水名城,晋城在能源革命中一路领跑争先。忻州的基础设施和产城融合水平正快速提升,运城的新兴产业、现代农业越做越强,临汾,正卯力成为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的新样板!

争先崛起看中部,高质量发展看山西。今天的山西,正积极主动实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力推动省际协作和交界地区协同发展,切实抓好中部崛起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今天,表里山河、文明摇篮的山西,正迸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文/侯津刚)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