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喜迎省十二次党代会>新闻报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动履职 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2022-07-18 15:55:05    来源:山西日报

“太感谢检察院了,交通安全隐患化解了,我们生产经营方便多了!”7月12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内一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近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人民检察院就小店区龙盛街大昌路路口以北至开新街口路段南向北行驶方向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分别向综改区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交警综改大队两家单位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执法单位合理设置交通标识标线,缓解交通压力,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出行。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检察院2021年12月9日揭牌成立,2022年1月1日正式履职。在综改区党工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该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能动履职、立足实际,切实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着力打造综改检察“金字招牌”,助力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全力服务保障综改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七一”前夕,山西综改示范区检察院党支部组织干警赴平顺县西沟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干警走进西沟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近距离观看历史实物,仔细阅读资料,聆听党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

抓好党建,凝聚队伍战斗力,才能积蓄业务发展新动能。山西综改示范区检察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工作,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该院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该院大力加强业务素能培训,努力提升检察人员办案能力,及时调整轮案规则,消除员额检察官思想包袱,实行全体检察官轮办刑事案件、全院检察官助理统一调配、逐案召开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等制度,对类案的办理、量刑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总结经验。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协同发展,全体员额检察官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深挖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线索,培树打造典型案例,在办理麻醉抢劫案过程中发现我省某医院执业医师非法开具处方药的行政公益诉讼线索,该线索层报省检察院后予以立案调查,省检察院向省卫健委送达了《行政公益诉讼事实确认书》,督促推动整治规范医疗秩序,依法保护了社会公共利益,该案例入选最高检2022年“3·15”检察机关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强化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探索涉案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4月份,太原市小店区发生疫情后,由于交通管制,部分综改重点企业往来中鼎物流园的公路运输受限,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山西综改示范区检察院积极与物流园区沟通协调,为富士康、益海嘉里、太重轨道交通等重点企业的14辆大型货车协调进场、分拣物资,全力帮助综改企业纾困解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该院切实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努力以公正监督护商、高效服务安商、司法温暖暖商,为企业经济发展营造出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3月,该院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和企业合规工作领导小组,由第三检察部对涉案企业合规案件进行归口管理,各员额检察官在对刑事案件进行实体审查过程中,对涉案企业符合合规审查条件的,及时与第三检察部进行前期沟通、研判,对拟适用企业合规审查的案件,由第三检察部依托第三方评估机制做好合规审查的“后半篇文章”。在实践中认真探索企业合规机制异地适用、小微企业单独适用等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综改检察企业合规经验,切实做好企业合规服务“最后一公里”工作,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综改检察实践样本,助力综改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目前,拟对在办的3件刑事案件开展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紧扣转型发展大局,用高质量的自身建设推动综改事业高质量发展

正式履职以来,该院“四大检察”与综改区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努力实现多部门跨区域深度协作,将综改区知识产权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军人权益保护、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等重点领域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应职责纳入专家库、特邀检察官助理及听证员库,区检联动共同探索综改区高质量建设新路径,为综改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综改区企业和群众的事。该院积极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理念,能动履职、探索创新,最大程度延伸服务,多种方式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坚持“服务无止境、服务无时限”,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精心打造了“12309检察服务实体大厅+24小时自助检察网络化服务”的检察服务新模式,确保每件来信来访都能在工作日和八小时工作以外的时间及节假日实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进展或办理结果性答复。

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院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惩防违法犯罪、监督纠正违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治理、助力社会法治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综合运用现代科技助力检察办案质效提升。该院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探索运用智慧云设备实现对非羁押嫌疑人的动态监管,有效降低审前羁押率。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提供互联网“云阅卷”服务22次,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了律师“足不出户即可阅卷”。

此外,为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同综改区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该院积极沟通协调综改区各职能部门和公安、交警、法院、纪检等派驻机构接入专线,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享,盘活数据资源,利用大数据深挖“四大检察”案件线索,以大数据赋能实现精准监督、类案监督,推动检察办案、监督关口前移,助力综改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宝玥表示,要运用司法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激发各主体的活力,让“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要求转变成法治现实。要能动履职,为转型综改提供支持、保障和服务,用高质量的自身建设推动综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擦亮综改检察“金字招牌”,奋力书写新时代检察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邓伟强 夏琳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