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争先崛起看中部>网媒看山西>
太原植物园:炎炎夏日,网红“露珠”送来阵阵凉意
2022-07-19 09:05:15    来源:新浪山西

7月18日下午,“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来到网红打卡地——太原植物园。当乘坐网红电梯穿越奇特的悬挑建筑缓缓升至顶端,城市地平线愈加清晰之时,记者团成员纷纷用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一时刻的美景。

进入植物园,三颗大小不同的“露珠”造型温室,在本地“霸屏”已久。热带雨林展、沙漠植物展、四季花卉馆让记者团成员和到访游客流连忘返。

据了解,植物园3座展览温室均为木结构骨架,全玻璃覆盖,造型时尚且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宛若湖边镶嵌的“露珠温室”。这里采用先进的智能控温系统,常年保持25℃,夏天时采用通风、换气、保湿等措施让温室保持恒温,并在热带雨林馆与四季花卉馆中,专门建造了人造瀑布、造雾装置等,让游客体验恒温25℃的清凉,夏日里带来阵阵凉意,是消夏避暑的好去处。

很难想象,如今各种珍稀植物肆意生长的绿色王国,曾经遍布各类高耗能、高污染的小工业企业上百家,面积约占植物园选址面积的一半以上。

经过3年多的建设,这里不仅清理全部污染企业,还治理了95.7万平方米的破损山体,42万平方米的煤坑变身湖水清澈的湖泊,当地人居环境大为改善,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栖身于此,这里的变化也是山西太原擦亮生态底色,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最生动真切的写照。

资料显示,自2021年1月1日正式开园运营一年以来,太原植物园累计接待游客200余万人,开展花事文化活动38场,接待中小学生科普团队208批次,共计3.5万人,获得了世界结构大奖,ENR全球最佳项目、阿拉丁神灯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数项国际国内奖项,还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太原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太原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晋源区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五项荣誉称号。

无论寒暑,承载了广大市民对“雨林、沙漠、珍稀植物”向往的太原植物园始终百花盛开,绿意盎然,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打卡”。(郝智祥)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