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争先崛起看中部>网媒看山西>
争先崛起看中部丨生态奋“晋”!采访团“双园”之旅学知识寻稻香
2022-07-20 17:00:19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12797691_74e8ed45-1a89-45d5-b298-5a7846c611d7-2.jpg

▲采访团走进太原植物园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刘妍报道:绿满三晋,入目皆新。7月18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接连探访太原植物园、稻田公园,在盛夏时节里感受生态发展与繁华活力共举的太原。

“这里是国内首个采用胶合木结构的大型展览温室,也是国内目前已建成跨度最大的胶合木结构建筑结构。由木网格组成的温室穹顶,分段间距并不均匀,因其设计新奇,施工难度大,是唯一获评全球最佳项目的中国项目。”太原植物园科研中心负责人吕剑南介绍,在植物园中,除了植物的奥秘之外,精妙独特的建筑也是一大看点。

12797691_06a655ae-469e-4f2d-8ee9-a318b0280e62.jpeg

▲太原植物园的三个“露珠”球体建筑

2021年11月初,太原植物园的三个“露珠”球体在2021世界结构大奖中摘得建筑物类结构技艺奖。12月,太原植物园主入口项目又斩获中国“钢结构金奖”殊荣,这是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此外,太原植物园还获得了ENR全球最佳项目、阿拉丁神灯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数项国际国内奖项,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

太原植物园是太原市重点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总面积约2730亩,园内共有五大建筑区和二十五个专类园,收集植物4501余种,其中包含83种濒危植物。

2021年1月,太原植物园正式开园。“一年多的时间里,吸引了200多万人参观,是新时代一个具有较高设计水平的植物园。在施工、效果、规模方面都具有创新性,已发挥出很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服务功能。”吕剑南介绍,植物园在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还向公众开展植物多样性保护科普教育,通过促进迁地保护与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艺展示的融合,为野生植物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太原植物园的处处巧思,也给中国江苏网记者周永金留下了深刻印象。“太原植物园是古今融合的一个科普教育点,既能够看到动植物的发展历程,也能通过网红电梯感受穿越之感。这种引流作用也能够让更多的人走进植物园去了解动植物知识。”周永金表示,除了太原植物园之外,稻田公园“风吹稻香”也让自己看到了不一样的生态山西。

WechatIMG3633.jpeg

▲稻田公园里的盛夏风景

稻田公园是太原市晋源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的重要举措。公园由康培集团承建、经营,是集生态农业、科普教育、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公园”。园区位于太原市晋源区贞观街花塔村南,总占地1272亩,是山西农大与花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建的产学研示范基地,于2021年10月1日开园,并于2022年1月21日重装升级,全新亮相。

“稻田有梦想,乡村有力量”。根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农业要特色转型,实现优质高效发展”的目标,晋源区委、区政府充分挖掘农耕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运用农文旅融合创新模式,深耕农业,以“农业+”方式,通过建设研学基地、泛博物馆、稻田民宿集群、民宿酒吧、稻田景观等,打造一个集研学科普游、农耕体验游、美食养生游、休闲度假游、乡村生态游、人文历史游为一体的晋稻文化之城。

12801554_030a72ec-c0d1-4f16-889f-31af9ef802b7.jpg

▲稻田城堡

“稻田公园以文旅融合打造了观光旅游胜地,这种想法非常新颖也非常吸引人。”稻田城堡、奇遇幻境馆、光影森林……在游览完稻田公园之后,周永金发出这样的感慨。

“我是第一次来到山西,这里与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在生态环境改善、经济建设方面,都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星辰在线何灿从湖南长沙而来,面对满目绿意、生态向新的山西,他忍不住点赞:“以后有机会一定再来山西!”(刘妍)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